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安徽
安徽“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有望2018年秋入学前公布
2018-01-23
合肥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安徽“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定正在推进中,有望在今年上学期末下学期前公布;加快推进首批364所智慧示范学校和实验学校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全覆盖;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近日,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教育热点话题,一一给予回应。

  [高考改革

  早在2016年11月,皖版高考改革方案的两大配套方案出台,即《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安徽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今后,我省高中生可按照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在政、史、地、理、化、生6门科目中“自由搭配”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并且,我省将探索等级性考试“多考制”,择其高分录取。配套方案中也明确了时间表,根据要求,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与我省高考改革时间一致。

  “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研制,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部署,向前推进。按照原定计划,安徽省会在2018年上学期末、下学期前向社会公布。”李和平介绍道,2017年,上海、浙江率先步入考试科目“3+3”的“新高考”时代,承担起国家高考改革先行先试的使命。今年,又将有四个省进行试点。国家会根据试点情况,对工作部署进行调整,目前,安徽正按照国家部署进行方案研制,基本框架在形成过程中,之后还有一系列程序,比如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听取各方意见等等。“我们一定会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告知学生和家长。也就是说,如果是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开始实施综合改革方案的话,我们一定会在他们秋季入学之前公布方案,请学生和家长放心。”

  [智慧学校

  安徽省今年提出将加快推进首批364所智慧示范学校和实验学校建设,这也让社会各界关注。

  据悉,智慧学校是综合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学校的主流场景和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深度融合,以面向师生个性化服务为理念,促进教学、学习、管理、生活和文化的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

  “智慧教育,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都很重视。”李和平告诉记者,就在省“两会”召开前,全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公布了首批38所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名单。

  在公布的首批38所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名单中,包括了合肥一中、合肥八中、合肥南门小学、合肥师范附小、合肥屯溪路小学等5所中小学。其中,合肥南门小学远程为天堂寨同心小学及中心校、教学点进行网络授课,在“一对一”帮扶结对中,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利用校内的平板电脑进行在线实时沟通、交流。

  “通过智慧学校建设,我们也希望补齐农村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短缺的短板,天堂寨小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和平说,“按照计划,2018年,全省38所示范校和326所实验校同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也就是首批364所。力争2022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全覆盖。”

  [高中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高中阶段教育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普通高中教育,另一个为中职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增加数量,而是要数量、结构、质量同步提高。”在李和平看来,高中阶段有学上已经不是问题,而是需要让学校结构更合理,让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

  对于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问题,李和平表示,也是在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根据时间表,将在今年全部消除。”

  早在2017年5月,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并实施了《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了各县(区)各年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控制目标。其中,明确提出全省力争到2018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将年度目标达成情况纳入对政府的目标工作考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