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2015年专科自主招生被录取考生无须参加高考
2015-01-09
作者:合肥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适不适合自己所选的职业方向?先来测一测!2015年,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得先过“职业适应性”测试关。日前,安徽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探索通过“分类考试”、“多元评价”的方式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生制度。多项“好政策”也许能让考生们动心,比如,侧重招收“学有所长”或“有技能特长”者、被录取考生无须参加2015年高考、高职院校应与企业联合开设“订单式”培养班……

  分类招生侧重“学有所长”或“有技能特长”者

  “有一技之长”或者“学有所长”的高中、中职毕业生,今年报考高职院校将有更大可能性被录取。

  今年,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对象为应历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应历届中职(含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包括具有高中阶段学历的农民工、退役士兵、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失业人员等。

  “高等职业院校可以结合考生意愿和学校自身情况,采取多种招生形式,招收各类生源。”不同于当前普通高考全看分数的录取制度,省教育厅更鼓励高职院校采取“分类招生”的方式。比如,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市属高等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根据各自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可行性需求,可分别侧重招收“学有所长”或“有技能特长”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在职职工和退役士兵等。

  多元评价普高毕业生,先过“职业适应性”测试关

  相对于大学来说,高职院校更为注重学生的技能学习,也因此,多元的评价方式是高职院校揽得更优质的技能型人才的关键。特别是今年的录取中,首次增加“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先过‘职业适应性’测试关”的要求。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要求,今年,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要强化技能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其他各类报考人员报考高职院校,可结合其自身实际和学校办学特点,合理确定考试(测试)方法。此外,高等职业院校也可在相关联盟的基础上自愿协商组织开展联合考试招生。

  录取被录取考生无须参加高考

  今年,安徽省的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将“先行一步”,在5月1日前完成全部的录取,比普通高考的录取时间要早两三个月。而且,通过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并被录取的考生,无须再参加2015年的普通高考。

  根据要求,参加自主招生的各类考生须进行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考生凭考生号选择自主招生院校或联合考试招生院校参加招生考试(测试),具体时间由各招生院校另行公布。考生可选报多所院校,一名考生可取得多所院校预录取资格,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一所院校确认手续后由安徽省考试院审核备案。考生录取工作在5月1日前完成,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未被录取考生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录取。

  协同培养鼓励开设“订单式”培养班

  根据要求,各院校要根据招生对象和专业的不同以及就业需求,分别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单独编班培养。实施校企协同培养,各院校要与企业紧密协作,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鼓励院校与企业联合开设“订单式”培养班,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强化校企协作,邀请企业深度参与,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共同确定课程,共同安排实习实训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