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一中名师支招考生 调整高考心态轻松上“战场”
2015-05-18
市场星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临近了,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该怎么办?我最近考试总是把容易题做错,我担心高考也会犯这些小错误该怎么办?我发现自己还有好多资料没做完,担心影响高考成绩怎么办?……距离2015年高考还剩下最后20天时间,很多考生只顾拼命做题,却忽视了心态的调整,临考前有点“手忙脚乱”。本报邀请合肥一中名师支招考生如何调整高考心态。

  英语:临考前要尽情放松、多做运动 

  合肥一中 王翠霞 

  2015年高考的脚步正在逐渐临近,学生原本觉得很简单的英语科目,也变得让人头痛起来。在高三的后期,根据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发现学生在心态上主要出现以下心理现象,并相应提出解决办法。

  1.高原现象。在高三后期,学生发现原本简单的英语知识模糊了,甚至以前清楚掌握的知识也是模糊不清。心理学上称之为高原现象。首先克服急躁情绪,提高自信心,注意情绪的调节和良好情绪的保持,可以使得人心平气和、情绪稳定,有利于消除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的心态,有利于平稳地走出高原期。其次,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注意进一步夯实英语基础知识,培养语篇能力,缩短高原现象存在的时间,为学习成绩的提高做好充分准备。

  2.舌尖现象。在英语考试中,总有一些题的答案呼之欲出,但就是写不出来,心理学家称之为舌尖现象。临近高考,这种现象更为明显,容易引起学生的恐慌。这时要保持冷静、放松,可以想一想与之相关的学习内容,从而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线索。如果还是不能记起来,就应暂时放下这道题,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题目上,以免耽误太多的时间,也许过一会就能找出答案,更有可能在做其他题的过程中受到启发而茅塞顿开。

  3.饱和现象。学生在英语达到一定阶段后,发现自己怎么学也提高不上去。遇到心理饱和状态、出现厌烦情绪时,不妨先放下学习,活动活动身子,或散散步,或与别人说说话,分散一下紧张的情绪,这样可以减少饱和效应带来的精神压力。

  4.克拉克现象。在高考中,一些优秀学子在考场上发挥失常。心理学称之为克拉克现象。对此,考生需要对此情绪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坚信自己的复习是成功的,是有效的。考前要注意休息,开夜车、用脑过度、睡眠不足,加上精神过度紧张,使大脑产生保护性抑制作用,会加重考场上的克拉克现象。所以临考前要尽情放松, 散散步、听听音乐、做做运动,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保持心情舒畅,以减少克拉克现象的产生。遇到不确定的答案时,仔细审题,坚持自己的第一答案。

  数学:多对自己说“我一定行!” 

  合肥一中 郑汉洲 

  我们说高考三分考心态一点不为过,再强的数学能力是要在考场上发挥出来才能被大家所公认,高三学生面临高考,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心理压力不能得到良好的调整,就会给高三阶段的复习和高考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因此,高三学生要学会对自己的情绪和压力进行有效的调整,心情好,信心足,一定能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

  1.音乐疗法。针对不同的情况听不同旋律的音乐,如情绪低落或抑郁时,可以听旋律高昂的音乐,情绪浮躁亢奋时,可以听旋律平缓的音乐。

  2.运动疗法。运动是抑郁的天敌,运动的方式以走路和做操最好。下午放学后可以在校园里走一走,下课也可以做做操尤其是课间操要认真地做。如停憋呼吸法,用鼻慢慢地深吸一口气,再憋气几十秒,再慢慢地呼出气。它可以调节注意力和大脑的兴奋。握拳法即能量的转移释放法,双手平放在课桌上,掌心向上,握拳,越握越紧,使手臂肌肉紧张坚硬,坚持直至无力,再慢慢放松握紧的拳头。它可以调节肌体平衡,也促使注意力集中。

  3.自我释放。可以当一回“狂人日记”的作者,也可以与让自己情绪不好的人进行心灵对话:把自己的想法、意见写出来,再以他人的角度来劝解或安慰自己,达到自我通达的效果。

  4.找人倾诉。找有主见、有时间、有耐心的可信任的人倾诉。

  5.积极的心理暗示。用积极的语言或动作的方式将某种观念强加给自己,并以此来影响自己的行为或状态,得绝症的人在积极的心理暗示的作用下都能起死回生,更何况我们是健康的人,我们只需要用心理暗示来改变心态和行为。“使劲握紧拳头”、“我一定行”、“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暗示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