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安徽艺考倒计时20天 探访考生冲刺备战
2015-11-24
安徽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离2016年高考文化课考试还有197天、离最近的一门艺术类专业课“省统考”只有20天的时间。在合肥市的一家艺术专业培训学校,艺考生刘芳龄抓紧分分秒秒备考。“我选择的专业,全部赶上了艺考省统考,我现在最大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上厕所的时间都用来念绕口令练口型!担心考试时忘词,担心在评委面前卡壳,真是压力巨大!”刘芳龄说。

学生们正在练习形体

  准备三分钟能开演小品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嘿吼嘿吼’大声念三遍,走起——”“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走起——”“双手抱住膝盖蹲下,保持头顶和背部在一条直线,注意找到腰腹的发力点,绕口令: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前面一树枣,走起——”小班教学的艺术课上,准备走艺考之路的考生们,在为他们的梦想而努力。刘芳龄是合肥17中的高三学生,“我自己实在是很喜欢表演,想试试看有没有可能走上演艺之路。所以我从高二就开始跟着专业老师系统地学习表演、朗诵、戏剧等课程了。”

  刘芳龄所在的这个班,有才上高二的“小师妹”,有准备“专升本”的“大师姐”,更多的是像她一样的高考考生。“艺术课其实非常有趣,比如我们会有无数的小游戏来训练反应能力,大家还会随机分组进行小品命题表演等,所以哪怕是新同学,一节课下来大家都很熟络啦!”“给你们三把椅子,命题‘公园一角’,三分钟准备!”做完基本功训练,老师又出题了。五个同学稍稍合计了一下,表演了一个五分钟的小故事:男孩子困得要命、想在公园长椅上打个盹,所以找各种理由想方设法把坐在椅子上看书的姑娘“赶走”。同学们表演得入情入理更入戏,哪怕是两位“打酱油”演拉架群众的同学,都妙语连珠,看得记者们都笑了。

  做梦都梦到忘词和卡壳

  在刘芳龄所在的这个艺考班上,即将参加2016年高考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特长选考不同的模块。芳龄选择的“模块一”,对应的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课考试时间在12月26日。她也是班里最早要参加考试的一位同学。在一对一辅导的时候,芳龄多次练习她的朗诵作品。“万一我考试的时候忘词了怎么办?我做梦都梦到我在台上讲不下去了!”课间,芳龄无比担忧地向老师讲述她的“不祥之梦”。“就是电视台的台柱子,也有台上忘词的时候,所以,你不要在这一点上太过纠结、自己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老师一边宽慰她一边“支招”,“即兴评述等环节,万一说卡壳了,也不能就呆呆站在台上,不妨转个角度或者话题,那么,就算评委老师知道你卡壳了,也会为你的灵活应变而加分的。”

  挑选衣服考虑脸型和脖子

  与普通文理科考生不同,选择主持、表演等专业的考生还要为考试当天的服装、发型、妆容等多费一番心思。在刘芳龄班上有一个传统,快考试前,老师们会特别花点时间帮考生挑选衣服,确保他们能以最佳形象亮相考场。考生们还了解到,由于在专业考试的时候,考生一般采取的是站姿,而衣服的领型是最靠近脸部的,具有很强的装饰性和修饰性,对一个人的形象有很大的影响作用。所以,考生们会特别根据自己的脸型和脖子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型,起到美化和修正脸型的作用。

  刘芳龄的24小时:

  6:00~7:00 洗漱、晨跑、吃早饭

  7:10 早读

  11:30 上午的课结束

  11:30~14:00 吃午饭,然后在学校里找一个安静处练练朗诵和表演,然后回寝室“秒睡”一下

  14:00~17:30 上课

  18:40~22:30 晚自习

  22:30~23:30 洗漱、看书

  23:30 睡觉

  见缝插针挤时间:骑车如厕都利用

  “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艺术课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这些准高考考生说:要把坐公交车、骑自行车甚至上厕所的时间利用起来,随时随地练;去食堂的路上也别闲着,哪怕是练一段绕口令,不嫌少的。当时我们都乐了,心想哪里有这么夸张哦!到了现在,大家完全都是这个状态了,不然时间真的不够用啊! ”刘芳龄感慨地说。(胡霈霖 王志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