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安徽高考作文点评:莫以成败论王寇 合理归因施奖惩
2016-06-08
中安教育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材料中,一个孩子第一次考100分被亲吻奖励,第二次考98分被打脸惩罚;另一个孩子第一次考了55分被打脸惩罚,第二次考了61分被亲吻奖励。诸如漫画中的情景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结果决定一切的今天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这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我的观点是,莫以成败论王寇,合理归因施奖惩。

  莫以成败论王寇,合理归因施奖惩就是要求我们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重结果更要重过程重原因。无疑,在很多事情上,尤其是在教育上,结果是重要的,因为如果没有结果的考核我们可能就无法反馈和检查我们教育教学的有效性,但是,显然,结果非一切,归因更重要!我们的老师包括我们的家长不能因为我们的学生和孩子有了一次退步就对孩子又打又骂的,当然,也不能因为我们的学生和孩子有了一次进步就对孩子又奖又吻的,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他们进退的背后原因,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他们进退的过程付出,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对过程进行科学合理地归因,如此,孩子们才会在进步中找到经验,在退步中吸取教训,才会在人生的考场上书写他们自己的更加精彩的生命答卷!

  莫以成败论王寇,合理归因施奖惩就是要求我们在孩子的成长问题上追求成功更追求孩子的健康成长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当今社会,人人追求成功,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所谓的“成功学”铺天盖地,也暴露出了不少的人对成功的定义显然是过于狭隘的——那种认为有权有名有钱才叫成功的人生观不仅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其实,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应该是不一样的,至少是多元的,分数考了一百固然好,成绩有了进步难道不值得奖励吗?不但如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对孩子的奖惩其实是大有学问的,它是讲究有度和有效的,而不是粗暴的“胡萝卜加大棒”,不是简单的“亲吻和巴掌”,在对孩子奖惩上,我们应当承认我们在更多时候手段是有限的,所以效果也是有限的,我们应当承认不会奖励如同不会惩罚一样对孩子的健康幸福成长是很不利的,我们应当承认既然孩子的进退有因,我们的奖惩就应该有度。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归因进退,适度合理奖惩。

  莫以成败论王寇,合理归因施奖惩就是要求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去宽容对待社会上那些创业创新者。其实,不单单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不单单在孩子的成长问题上,我们应该科学归因进退,适度合理奖惩。在企业管理、绩效评定、人才选拔,等等,我们都应该做到如此。因为,成功和失败都不是简简单单的只有一种,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急功近利地“以成败论英雄”,那些创业的大众,创新的万众需要我们的鼓励支持和鲜花掌声,需要我们去“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需要我们奖励他们的成功更允许他们的失败!

  无疑,漫画材料中两个孩子的前后天壤之别给我们的启示启发是多方面多角度的,那就是,无论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还是在孩子的成长奖惩上,或是对待创业创新者的成败上,我们都应该真正做到——莫以成败论王寇,合理归因施奖惩,如此,唯有如此,我们的孩子才会学业不断进步,我们的孩子才会成长快乐幸福,我们的社会才会创新无限,活力四射!(含山中学 吴耀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