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名师点评“一模”化学试卷 紧扣大纲注重新课程
2017-01-20
安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是安徽省采用高考全国卷的第二个年度,合肥市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以下简称“一模”)备受关注。为了让广大考生提前适应高考全国卷,合肥市教育局按照高考全国卷的命题思路、精选全市骨干教师命制了这套高考模拟试卷。在最短的时间内,广大考生怎样适应难度较高的“全国卷”?不妨听一听合肥名校名师对试卷的点评及建议。

  化学)

  注重新课程理念的渗透

  高苏婉 合肥三十二中(安徽省示范高中,连续多年蝉联合肥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

  本次化学试题立足于学科基础知识,突出学科知识主干考查,紧密联系高考主要测试内容,注重新课程理念的渗透,体现了化学与生产、生活、实验的密切关系,试题的难易搭配及顺序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及合理性。总体来说,试卷紧扣考试大纲,相比较去年一模试卷,题型基本稳定,对2017年的高考试题具有一定的指向性,对后续教学有较为重要的指导意义,试题难度中等偏上。

  一、试卷总体情况

  1.Ⅰ卷 选择题

  共14小题,每题3分,共计42分。跟去年试卷相比,减少了一道有机化学题,增加了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难度较大。分析近两年的新课标高考选择题型,主要为以下七个内容:化学与生活、阿伏伽德罗常数、有机化学、化学实验的知识与技能、电化学、溶液中的粒子浓度关系、元素周期律,除元素周期律放在填空题第一题考查,其余六种题型均有所涉及,并对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平衡,难溶电解质溶解平衡,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计算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考查,知识涵盖面广,无怪题偏题,能较为全面地分析并掌握学生在前一阶段的复习情况。

  2.Ⅱ卷 非选择题

  共5小题,共计58分。延续去年考查的五大题型:元素周期律、有机化学、化学实验、化工流程、化学反应原理相关知识考查,其中元素周期律、有机化学题难度较低,得分率应该相对较高,后三题紧扣高考三大题型,难度较大,综合考量学生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基本方法,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综合能力,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接高考,对教师和学生都有很好的检测作用,以对后续的复习工作做好指导。

  二、复习建议

  1.二轮复习仍应以基础知识为主,重视能力的培养,不能忽略基本知识的落实。

  2.深入研究《考试说明》,明确其调整及变化,潜心研究近几年高考试题。确定相应专题,进行针对性训练。

  3.将知识结构化,分类化,归纳解题规律,提高各部分基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