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合肥“一模”数学试卷点评 贴近高考知识考察全面
2017-01-20
安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是安徽省采用高考全国卷的第二个年度,合肥市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以下简称“一模”)备受关注。为了让广大考生提前适应高考全国卷,合肥市教育局按照高考全国卷的命题思路、精选全市骨干教师命制了这套高考模拟试卷。在最短的时间内,广大考生怎样适应难度较高的“全国卷”?不妨听一听合肥名校名师对试卷的点评及建议。

  数学)

  贴近高考,便于熟悉全国卷

  刘勇 胡习武 合肥三十二中(安徽省示范高中,连续多年荣获合肥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

  数学文理科试卷无论是从试卷的结构、题型的设置以及考点分值的分布等各方面而言,都非常贴近高考,便于考生熟悉高考数学全国卷的试卷结构和答题要求,因而对于考生来说,有很强的高考导向作用和指导意义。

  1.遵循高考题型设置,知识考查全面。本次考试文理科数学试题都是高考全国卷常考的题型,而且题型分布与高考一致,便于学生熟悉高考题型。知识考查全面而且符合新高考的要求,几乎包括了高中所学的全部主要知识内容。文理科试卷中选择、填空题在全面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突出对重点知识的考查,解答题对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进行了重点考查。

  2.难度适中,区分有度。本次考试的数学试题难度分布非常合理,既把握考纲要求,又能面向大多数学生。在选择题部分,文理科的第7题将立体几何与命题、文科的第11题将函数与概率,理科的第8题将概率与微积分,理科的第12题将函数、方程与线性规划等知识的综合考察,体现了在知识交汇处命题的原则,可以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和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解答题部分文理科的第17题均考查了等差、等比数列的基本知识及数列求和的常用方法,文科的第二问重点考查数列的分组求和方法,理科的第二问在文科的基础上重点考查了错位相减求和方法。选做题对应新高考,由原来的三选一变为二选一,两道选做题整体难度适中,便于学生对接新高考题型。而第21题函数与导数题,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第二问,都体现了高考压轴题的特征,更具区分度,也体现了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3.重视通性通法,淡化技巧 。纵观本次考试文理科试题,注重对通性通法和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试题淡化特殊技巧。如:文理科的第19题的第一问均考查了线面垂直的证明,第二问文科重点考查了割补法求体积,理科重点考查了向量法求线面角。解答题的第一问设置都相对容易,第二问设置的难度逐渐增大,给数学思维能力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较强的学生留有了一定的才华施展空间。

  通过本次检测,考生以后的数学复习应该立足课本,将重心放在适应高考试卷的结构以及考点分布上,并及时地检测自己的基础知识及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在平时的复习中勤思考多总结,擅于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以及不足之处,结合自身情况,制订好合理的复习计划,及时查漏补缺,在最后的高考中实现自己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