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老乡调研课题“押中”2017高考作文题
2017-06-08
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全国I卷作文题就引起广泛关注。作文材料里提到,“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京剧、中华美食、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让考生选择两三个关键词,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细心的人会发现,作文材料与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的一项调查“神相似”。今年5月,该院执行院长、黄山休宁人吴浩带着一支团队对“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在华留学生进行调查,评选出留学生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昨晚,正在美国访问的吴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他很高兴,“说明社会各界对这项社会调研比较认可,形成了共识。”

  在美国接到好几个电话

  说起吴浩,很多安徽人尤其是黄山市休宁县人对他并不陌生。他是2000年黄山市高考文科第一名,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

  昨晚,记者联系上吴浩时,他正在美国访问。当记者提到全国I卷作文题时,吴浩笑着说:“高考语文刚结束,我就接到好几个国内的电话,有新闻媒体,有考生家长,说我猜中了高考作文题,但当时我也不知道。”

  “一定要更正一下,我们从来就没有猜题。这项调查出来后就形成了一个小热点,后来被出题专家注意到了。应该说作文源头在我们这里,取材于这项调查。”吴浩高兴地说,“说明社会各界对这项社会调研比较认可,形成了共识。”

  大部分关键词是一样的

  今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该校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宗教信仰的数十位留学生开展了视频调查,问题是:“你最想带回国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最终,留学生们投票评选出“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

  吴浩介绍,发起这个调查,是以实际行动呼应“一带一路”对于青年交流的倡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民心相通里,青年人的交流尤为重要。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是连接中国和自己国家的桥梁,他们最有活力、思想最解放、精力最充沛,他们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和投身的力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吴浩说,作文题提到的关键词与调研课题里的关键词并非完全一样,也没有完全按照投票结果的顺序,表述上也有些差异,“比如我们当时用的是支付宝,作文材料里写的是移动支付,但大部分关键词是一样的。”

  看过调研应该能拿高分

  调研课题被写进高考作文,吴浩很高兴。不过如果让他来写这篇高考作文,他会选择哪些关键词,又会怎么写呢?

  吴浩说,他已经35岁了,和18岁左右的考生写高考作文的角度会不一样。如果他来写,依然会选择“新四大发明”的关键词,围绕“新四大发明”的特点和时代性,以“新四大发明”为载体来展现五大发展理念,并彰显“一带一路”是中国梦、世界梦的一个体现。

  那么,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来写,这篇高考作文会得多少分?吴浩表示不好说。但他认为,如果考生看过这项调研,作文应该能得高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