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省高考阅卷已完成近半 高考成绩预计23日公布
2017-06-17
安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网上评卷仍在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和省考试院进行,其中语文、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英语、数学科目非选择题的评卷分别由上述四个阅卷点承担,答题卡扫描、各科目选择题的评阅以及统分合成由省考试院承担。

  早在今年高考前,网上关于“阅卷老师大多数都是研究生”的传言让不少家长有些担忧,因为他们更信任专业老师。

  那么,今年的阅卷老师来自哪里呢?据介绍,45%的阅卷人来自高中学校。而在主观性较强的语文等学科阅卷点,高中教师所占的比例更大。

  据安徽大学阅卷点语文学科组组长吴怀东介绍,今年安大阅卷点承担语文学科主观题的阅卷工作,对作文题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阅卷点安排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评阅。同时,抽调专家组成“专家中心组”,负责样卷解读、评分细则的制定以及阅卷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监控。

  高分作文交由集体评阅

  “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与上年相比,今年试题难易度适中。语文作文题立意新、站位高,易于考生发挥。”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说。那么,今年高考作文得分如何呢?“作文想拿满分很难,因为在误差值许可范围内,评分是取两个老师打分的平均值,想拿满分就得两个老师同时给满分才行。”省考试院一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高考阅卷格外慎重,对阅卷老师的培训也格外严格,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培训考核,合格者方能取得上岗资格。同时,阅卷继续严格执行“三评制”,即每个考生的每道答题信息首先由两名教师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分,如果所给分数的差值小于规定的误差值,评卷系统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如果超出规定的误差值,系统则将该题答题信息随机分发给第三个评卷教师评阅。三评后系统再次进行校验,如果分差仍然大于规定的阈值,系统会将答题信息分发给学科组长进行终裁。尤其是遇到高分作文时,除了初评,还要将作文交由专家组,通过大屏幕让大家集体阅读,以评判给分是否合适。

  阅卷速度快系统会警告

  每年高考期间,网上都会有关于高考阅卷“秒评”的传言,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评卷的质量。事实上,我省对评卷速度和质量有着严格的把控。评阅速度在系统后台能监控到,一旦有老师速度快了,系统会给出警告,阅卷专家组会要求其放慢速度。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人数有所减少,减轻了阅卷老师的压力。另一方面,网上阅卷系统更加完善,网络传输提速,也节约了阅卷时间。而我省公布分数线的时间并没有因此提前,所以高考阅卷的时间相当宽裕。此外,对于一些异常试卷,如答题超出规定区域等,评卷组会提交给专家组处理,尽量维护考生的利益。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省考试院承担的答题卡扫描和选择题的评阅已经结束,预计整个阅卷工作将于6 月 20 日基本结束,20 日至 22 日为统分合成阶段,23日将召开招委会,划定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考生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