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支招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
2017-06-25
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安徽商报消息二本、三本合并后,按分数还是按排名填志愿?专业不服从被退档,还有可能被其他院校录取吗?刚刚拿到高考成绩单,如何填好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6月24日下午,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省教育厅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集体“出马”,在线为考生答疑解惑,网上支招填志愿。

  [录取规则]二本三本合并 录取规则不变

  问:2017年高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一万人左右,但安徽省的招生计划没有变化,那考生在报考时参考排名是应该向前推还是向后推?

  答:因为考生基数大、人数下降有限,建议排名不宜做太大调整。

  问:请问2017年二本与三本合并后,考生应怎样填报志愿?原先二本、三本院校的录取标准是否有变化?我应该按照分数还是按照排名来填志愿?

  答:普通文理科二、三本合二为一后,平行志愿录取的相应规则、技巧并没有变。合并后的二本平行志愿院校数量由过去的6个增加到1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志愿选择的压力,且考生可以根据家庭经济状况等多方面的情况,做出适当的选择。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近年的有关高校投档最低分排名。

  问:提前批次不服从志愿调剂的还能继续填报普通批次的志愿吗?会被退档吗?

  答:志愿的填报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前一批次的志愿对后面批次的志愿没有影响。

  问:请问要是上了我不喜欢的专业,我能申请换专业吗?

  答:根据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入校可以转专业,各个高校都有相应的转专业办法。

  问:体检不合格,现在已治愈,请问怎么做才不至于被退档?

  答:以体检表的体检结论作为高校录取的依据。

  问:如果我被港中大的自费生录取,能否拒绝参加第一批次录取?

  答:提前批次录取后不再参加其他批次录取。

  问:投档分数线相同,是按省排名还是按高校自己制定的规则录取?

  答:按省里的统一排名。

  [招生计划]录取期间院校也可能追加计划

  问:2017年文科一本线上比去年多了近2万人,比2015年就更多了,这是招生计划增加了吗?

  答:确实与计划增加有关。

  问:2017年省外高校在皖招生计划是否全都列在《报考指导》内?

  答: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体来说是由四部分组成的:第一部分是《报考指导》刊载的计划包括中央部委院校、省内省外地方院校、军校、公安院校等在皖招生计划,以及安徽招生考试网公布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等;第二部分是招生院校落实的分省计划。第三部分是前期已经录取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及少年班、保送生、残障单招、职教师资班等特殊类型招生,招生院校录取期间需要向我省调入招生计划用于录取这部分考生。我省本科对口升学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录取考生也是普通高校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部分是录取期间,一些生源好的院校会继续向我省追加招生计划录取。

  问:请问高校在我省招生的专业是不是只有《报考指导》上的那些?没登在上面的其他专业对我省不招生?

  答:凡是报考指导上没有的,就是不对安徽招。

  [填报技巧]专业不服从是退档主要原因之一

  问:如果填报的学校专业志愿没有满足,又没填专业服从,是不是可以被调剂到下一个院校投档?

  答:专业不服从是高校退档的主要原因之一,请慎重考虑。我们建议是填专业服从。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一旦退档,将不会调剂到下一个院校志愿。如果后面的学校投档后未录满,我们采用多轮投档的办法,尽可能满足考生意愿。

  问:十个平行志愿梯度如何设置合理?

  答:没有固定参数,只要体现出梯度就可以了。

  问:高考分数查询时我们只能看见理综总分,那么高校录取时看见的是理综总分还是单科分数?

  答:理综的总分。

  问:请问离分数线差二分,补录的希望大不大?

  答:根据当批次缺额计划,线下20分以内均可填报志愿。

  问:如果选择复读的话,是不是对下年的高考有影响?

  答:总体来说没有影响。有些学校只招收应届学生,报考这些学校会有影响。

  问:理科487分,刚好压一本线,能否上一本?

  答:选择好学校,希望很大。

  问:2017年安大两个校区是同一个代码,请问如果报安大是否是一个志愿录取,就是说在志愿表中只能填一次,对吗?

  答:学校代码是相同的,但同一个专业在不同校区的专业代码是不一样的,应分别填报。

  问:2017年考的不理想,可能只能读个高职高专,担心毕业不好找工作。我是不是应该早点走向社会,找份工作?

  答:高职高专是培养技能型专业人材的高校,许多专业就业都不错,有知识有技能才能改变人生。

  [艺术类]统考批次按综合分排序投档

  问:我是2017年艺考模块四的考生,准备填报第二批统考批次,在报考指导上,对统考批次实行综合分“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按综合分排序,按招生计划数100%投档。但我在查询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时,有不少院校标明:在文化科达控制线后,以专业课成绩排序由高到低录取。这两者之间有区别吗?填报志愿时以哪个为参考依据?

  答:艺术统考批次按我省艺术类综合分排序进行平行志愿投档,投档到学校后,进档考生学校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则进行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