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2017年文科高考状元潘宇昂:从未考过年级第一
2017-06-25
中安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图为2017安徽省文科状元:合肥168中学高三22班学生潘宇昂和他的班主任汪聪接受记者采访。

  合肥168中学高三22班潘宇昂以662分拿下安徽省文科状元,其中语文考了121分,数学140分,英语148分,文综253分。学霸有什么过人之处?

  记者进行了专访,来看看学霸的学习秘籍吧。

  从未考过年级第一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这句出自励志电影《阿甘正传》的经典台词很好诠释了18岁的潘宇昂同学此时此刻的心情。

  6月23日上午十点半,和父亲徐双牛从老家含山县赶到合肥的潘宇昂,接到了班主任汪聪的电话,叫他到学校来。

  当时一个念头一闪而过,有事儿?可淡定的班主任用了“到学校来”四个字寥寥概括了一件大事儿,潘宇昂怎么想也没想到自己得了全省文科状元。

  到了学校以后,教学楼门口的LED显示屏已经打出了“恭喜我校潘宇昂同学以662分摘取2017年高考安徽省文科状元”的字幕。

  全省第一的消息瞬间刷爆了朋友圈。

  学霸:刚刚追完《人民的名义》

  23日中午12点半,静谧的合肥168中学校园已经被省内记者团团围堵。

  瘦瘦高高,戴个眼睛,面相清秀的潘宇昂同学和班主任汪聪老师一起出现在了教学楼会议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我没想到自己能考状元,很意外,很惊喜。”潘宇昂表示得到状元很开心,连连感谢学校和父母的培育和教导。

  “我感觉我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学生,平时就是老老实实学习。跟着学校的路子走,跟着老师的步伐走。”潘宇昂淡定说道,这是我高中生涯里得到的第一个第一名。

  一个人的时候喜欢读书,弹弹吉他,练练书法。以前喜欢打乒乓球,但是高中之后,逐渐打得少了。作为一名典型的双鱼男,潘宇昂同学也是将双鱼的两面性进行到底。

  高考以后,潘宇昂宅在家里追完了前段时期爆款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对剧中的侯亮平局长很是喜欢,一生正气,高风亮节”。

  父亲:是意外的惊喜,也是更好的起点

  儿子在会场接受采访,父亲徐双牛在会场外守候。这种在高考期间最普通却又最打动人心的场景,在此次采访中也在上演。

  “作为父亲,主要就是关心生活和身体,引导和培养他学习,对他的学习计划,一般不指手画脚。”徐双牛告诉记者,父子俩是昨天晚上接到清华招生办电话,得知根据参加夏令营和冬令营综合考核成绩,宇昂考核评为优秀,今天早上来与校方进行谈话。

  对于家有状元的喜事儿,父亲微笑说,由于家中本身来自县城,也没什么补课的资源。宇昂的学习始终是他自己掌握。

  在父亲眼里,由于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社团活动,宇昂高考前的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

  “他小时候,想当老师。”宇昂爸爸说,宇昂从小比较喜欢文史,小学三四年级,每晚都花一个小时的古诗词,摇头晃脑的背书。从那时到现在,学文科的信念一直都没有摇摆过。

  在父亲眼里,宇昂比较文静,不太爱体育。大多数时间爱看文史类书籍。

  谈及对儿子的期许,徐双牛说,这次是意外的惊喜,更是一个起点,希望孩子很快冷静下来。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更高更远更难的路还在后面。要一如既往努力学习,争取学到真本领,才能更好的生存。

  班主任:充满智慧又温情满满

  潘宇昂同学的班主任汪聪,同样也是2016年安徽省文科状元王成科所在高三18班的班主任,堪称合肥最牛班主任。

  考前最后一个晚自习,汪聪站在讲台上跟大家深情告别,“你们看书,我看看你们。”短短一席话感动了高三22班全班同学,也深深触动了潘宇昂。

  考试之前,汪聪老师并没有给大家太多压力。6月6号晚上给大家都发了一个短信,说,人难我难,我不畏难,鼓励大家。

  对于带出第二个文科状元,汪聪显得平静。

  在这位充满智慧的班主任眼里,考试是讲究策略的一件事,不能因小失大。

  “他能考上状元,与他渊博的知识面有很大的关系。”汪聪说,不管是不是能拿到文科状元,按部就班的学习,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能在高考压力之下,还能有看课外书的好习惯,有追求。”汪聪表示,宇昂学的很轻松,在如此紧张的学习氛围,不放弃自己的爱好,也是优秀学生的体现,是他强劲实力后发制人的必然。

  静若宅男,动若脱兔的双鱼男

  身高178,1999年2月出生的潘宇昂是个小双鱼男。静若宅男,动若脱兔,潘宇昂面对记者采访,逻辑缜密,淡定从容。

  “手机收到了很多同学qq祝福,很高兴。”潘宇昂说,班级同学都很优秀,班里的第一是经常换的。我是第一次当第一。

  三年的高中生活中,寄宿制学校管理较为严格,潘宇昂虽有手机,但并不玩朋友圈,流行的王者荣耀等游戏也不玩。

  在学校里,宇昂也是小小知名人物——

  高一进了校学生会,竞选校学生会副主席。之后参加模拟联合国社团竞选,担任社长。参加了校园读书节等活动,丰富了自己演讲或者社会主持经验,慢慢积累起对自己的自信。

  昨天刚刚收到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结果的宇昂,目前准备好好研究报考学校和专业。谈及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他说,第一件事了解学校,其次就是跟学长学姐们交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绝不在在象牙塔内死读书。对即将报考的专业,他认为填报志愿并不一定要看重大学的名气,更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

  学弟学妹,学霸对你有话说——

  潘宇昂说,不论何时,一定要对自己都信心,不管是在模考中,还是平时的活动中,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

  即使在高三最后阶段,即使你感觉不如意,也不要泄气,因为每个人都有成为状元的可能。(记者 顾继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