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安徽高考释放哪些改革信号
2017-06-26
安徽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总体上看,普通文理科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都比去年低,尤其是理工类降幅较为明显。如理工类一本批次最低控制分为487分,比去年降低31分;理工类二本批次合并三本后的最低控制分是413分,比去年理工类三本降低33分;高职专科批次则降低90分。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表示,2017年分数线的降幅是在合理范围内,主要原因是2017年教育部考试中心修订了《考试大纲》,考试范围、试卷结构和分值、题目难度较上年均有所变化。高考命题是未来高考改革的风向标,那么2017年分数线降低释放出哪些高考改革信号呢?

  信号一:引导教学紧扣新课标

  去年,教育部发布了修订后的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作为2017年高考命题的标准,新的考试大纲在语文、数学、历史等8门学科考试内容上均有调整。

  2017年高考,我省采用语文全国I卷,语文考试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现代文阅读。相较于以前来说,实用类文本和文学类文本均成为必考内容。合肥六中张选军老师认为,这其实在2017年考纲中有着明确规定,考生阅读量增大必然要求对整个试卷题型和题目数量作出相应调整。2017年的实用类文本摆脱了往年采用人物传记类文章进行考察的方式,改为在比较中认识中国电视纪录片运用和发展的话题。这种变化虽然只是局部调整,但盘活了现代文阅读考查的全局,既扩展了调整客观题与主观题比例的空间,也让考查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多变,使得区分度得以提高,从而更加凸显出高考作为一种选拔性考试的特点。

  新的课程标准内容上删除了一些次要的、用处不大并且学生接受起来有一定困难的内容;增加了一些与实际生活密切联系的新知识,并开设了选修课。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课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修一些课程。

  信号二:命题更加注重区分度

  2017年试卷难度加大,有不少人认为,这对考生不利。省考试院专家指出,考试难度如果偏小,那么学生的应试技巧更重要,而天赋则容易被忽略。低难度的考试必然促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反复“刷题”巩固自己的应试技巧,提高自己的应试分数,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表面上看,降低考试难度,对于大部分学生是公平的,但其实对具有更大学习潜质的优秀学生是不公平的。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不仅要确保机会均等,更要保证选拔性公平。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高考试题难度虽然有所增加,但全省文史类600分以上的考生仍有919人,最高分为662分;理工类600分以上的考生有5386人,最高分为706分,高分段依然坚挺,这充分说明了命题质量的可靠。将不同水平的学生送往不同层次的高校,让每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层次继续深造,顺应人才培养的潜在规律,这才是高考命题的目标。今后的高考命题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更加注重知识考察的区分度。因此,高中学习单靠“刷题”获得高考高分,肯定行不通。

  信号三:师生均需提高综合素质

  2017年高考命题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各学科都紧扣时代背景,在传承经典和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所体现。

  最为明显的是2017年语文作文。材料给出了来华留学生较为关注的十二个“中国关键词”,要求考生选择其中的两三个来呈现所认识的中国,并且找到所选关键词的有机关联,据此写成一篇能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的文章。省考试院专家指出,2017年的作文题比去年的驱动型更明显,立意面更广也更开放。审题难度大大降低,思辨能力和逻辑能力的考查却没有降低。更侧重引领学生关注身边生活、社会发展、时代变迁。考生要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物,就需要平时养成多看、多读、多观察、多思考、多积累的习惯。

  除了文科类试题,理工类试题也明显融入传统经典和人文因素。考生要想在2017年高考中得高分,不仅仅要掌握书本知识,还要把知识面扩大到更广阔的大时代背景下。如数学文、理科试卷中均有以太极图为背景设计的几何概型试题。对此,合肥八中张有建老师认为,这种考察融合了传统文化和数学知识,实际上是对考生思想与方法的考察,既体现数学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又考察考生是否善于应用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再比如化学学科命题中,特意设计了化学与生活方面的试题,让学生全面了解化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正确地认识化学的价值和功能。试题选材还设计废弃物品综合利用,展现化学变废为宝的神奇魅力,实验过程注重尾气吸收,使学生牢固树立绿色化学和环保理念。对相关国家政策了解深入的学生,在解题时必然更有优势。生物学科命题中,则考察到了“森林遭到严重砍伐、野生动物大量灭绝、盲目捕捞使渔业资源受到破坏、大量使用农药使农作物及人体健康受到损害等等问题”等被环境专家定义为严重威胁世界生态环境的十大问题的知识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新高考不仅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要求,对一线教师的自身素养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包括其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原来习惯于依赖教学参考而进行高度同质化教学的一线教师,无法避开高考改革所带来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