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采访六安2017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分享学霸成长秘笈
2017-06-27
安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高考分数23日中午揭晓,记者采访了部分高分考生,让他们谈谈考试心得,分享高分秘笈。

  姓名:蒋文锦

  毕业学校:霍山中学

  高考成绩:656分(语文130 数学132 外语139 综合255)

  全省文科卷面分第二名,六安市第1名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圆圆的大眼睛,2017年高考分数6月23日中午揭晓,来自霍山中学的蒋文锦同学以总分656分的成绩获得全省文科卷面分第二名。

  调整心态面对自己的弱项

  “我觉得调整好心态面对自己的弱项非常重要。注重补弱科,积极正确地面对自己的弱项,置顶正确的学习方案。”谈及学习方法,蒋文锦说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除了调整好心态,注重总结和积累是蒋文锦的另外一个学习“秘笈”。和许多成绩好的学生一样,她有自己的错题本,平时会不断翻看,从这些题目中找到自己的漏洞,然后不断完善。除此以外,蒋文锦在课堂之外,还会经常练习一些高质量的题目,不断培养题感。

  从广泛的阅读中受益匪浅

  阅读和听音乐是蒋文锦平时课余生活中的两大爱好。蒋文锦的父母在行政机关单位工作,业余时间非常喜欢阅读。因而,蒋文锦小的时候,父母就十分注重对她阅读兴趣的培养,家中的学习氛围非常融洽。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中,蒋文锦尤其对古诗词十分偏爱,最欣赏的词人是李清照。

  高三的学习生活虽然比较枯燥,但蒋文锦在闲暇之余也会看一些综艺节目,比如说之前特别火爆的《中国诗词大会》。“我很喜欢武亦姝,非常敬佩她。”对于从《中国诗词大会》中走出的才女,蒋文锦印象非常深刻。

  从小,蒋文锦就盼望自己能考上北京大学,感受那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如今,这个愿望即将实现。这个喜欢古诗词的清秀女孩不久就将在燕园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也祝愿她的未来如同名字一样,前程似锦。

  姓名:龙凯

  毕业学校:舒城中学

  高考成绩:680分(语文125分 数学145分 外语136分 综合274分)

  全省理科卷面总分第26名,六安市第1名

  打着绷带进考场

  6月23日,2017年高考分数揭晓,舒城中学的龙凯同学以卷面680分的成绩获得全省理科第26名,六安市第1名。“考这么多分和预估的差不多,不过排名有点惊喜。”龙凯和班主任程光贤感慨,他这一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直保持的好心态和不懈努力。这个成绩优秀而又常波动的乖学生,真是让程光贤既担忧又心疼。在高考二周前,龙凯因打篮球左手骨折,是打着绷带进的考场。

  良好的心态

  高二下学期分科后,虽是分班成绩第一名,但龙凯在高三一年的大小考试中成绩不是很稳定,常有波动。“龙凯最大的特点是有良好的心态,并且很听老师的建议,善于自我调控能够不断追回。”得知龙凯的高考成绩和全省排名,班主任程光贤舒了一口气。

  说到心态,龙凯也强调这是他在高考中发挥自己实力的保证。平时遇上大小考试成绩下滑时,大多同学会情绪低落,龙凯却并不会执着分数,而是主动找出错题总结查漏补缺,并积极听取班主任和各科老师的建议进一步巩固学习。“你懈怠时可其他同学在努力,一场考试后成绩肯定会有差距,很正常的,无需欢喜或失落。”龙凯认为,考试成绩的下滑对他是一种警醒,鞭策他努力赶超。龙凯一直很自信乐观,即使左手骨折打了绷带,他心中庆幸骨折的不是右手并不影响写字答卷,笑嘻嘻地走进了考场。

  “考前没给自己定排名,考场上也顾不上骨折的左手,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龙凯笑说自己心态好无压力,给高中学习交了一份美丽的答卷。

  不懈的努力

  “班里有好些个成绩优秀的同学,我这次很幸运成绩排名较靠前。”龙凯表示,班级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也是他和同学们取得好成绩的一大原因。22班共43人参加高考,最低成绩为551人,全部达一本线以上,其中3人成绩排名全省前100名。“常子星这次也考了680分,在全省排名第28名。而龙凯理综分数高点所以排名靠前点。”在程光贤看来,班里的学生们同学关系融洽,既互助又竞争利于共同进步。

  其实,哪有什么幸运可言,不懈的努力方能更接近成功罢了。英语学科曾一直是龙凯的弱项拖腿科目,上课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听,下课及时追问不懂的内容,主动多下功夫,高考时方才逆袭考出136分的成绩。而如何处理学习和爱好,一直是很多家长担心和学生苦恼的话题。龙凯认为学习固然重要,但爱好也可以完美兼得。“我有时学习累了常会打篮球,即放松又得到锻炼呢。”在龙凯看来,他虽不是那种所谓苦学的学生,但自控能力强,并不会因打篮球占用学习时间,而在学生上也有其合理的计划,更注重长期不懈的努力。

  “我们家在阙店乡农村,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爸爸还长期在外打工。”龙凯坦言,家中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谈不上优越,但父母都很重视学习,他也深知努力的重要性。“暂时还没想好填报哪个学校,不过较偏向电子信息、经济类专业。”查到成绩后,龙凯说很多亲戚觉得他给农村娃争脸了,他希望更多的农村学生能够通过努力走得更远更好……(记者 汪娟 张静 来源大别山晨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