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安徽入学高中生 高考科目如何选大数据来帮你
2017-11-24
合肥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安徽省2018年新入学的高中生将迎来新高考改革,“3+X”的高考科目如何选?今后,这些都可以交给“大数据”。近日,合肥六中与中国科技大学、科大讯飞联合启动“大数据精准教学联合实验室”,推进“精准化”教学,为全班每一位学生推送“个性化”作业。 这是安徽省首家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也是全国首个以精准教学为研究对象的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目前全省已有60多所重点高中接入“实验室。

  新高考后3+X怎么选?大数据来帮你

  2018年,我省入学的高一新生将迎来全新的高考模式。对于家长、老师,还有学生来说,安徽改革高考后最关注的,就是考试科目从以往的文理科变成“3+X”,这不仅考验学生的选学科能力,更考验学校的教学管理能力。

  “实行走班教学后,学生在哪个科目上表现更好、哪个科目的老师配比要提高、怎么科学排课……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挑战,如果有了‘大数据’的接入可能就会简单得多。”合肥六中校长封安保说。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学生来说,今后选课的种类会变多,到底怎么挑科目也是一个挑战,尤其是今后高考评价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对平时的学习动态要持续追踪,这些单靠学校的表格化统计很难。

  封安保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浙江等先发地区已经开始了高考改革,同样也匹配了大数据实验中心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还在起步阶段,高考改革后将要面临的这些问题也在向上海、浙江等地取经。”

  为每一位学生推送“个性化”作业

  值得期待的是,借助“大数据”,高中生不仅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3+X”高考科目,而且,通过这个平台,还能享受“个性化”。今后,这个“大数据”中心还可以为全班每一位学生推送“个性化”作业。

  对于这,合肥六中高一物理老师周勋感触颇深,他在现场接入“大数据精准教学联合实验室”平台,演示了一场别样的试卷分析课。

  课上,全班50位学生的答卷都被扫描进系统,每一题的出错率从高到低排列,第一题就是全班同学出错率最高的题,周勋根据这份排行逐个讲解知识点。

  在周勋看来,这种精准化的教学模式对于新教师来说特别有用,以往只能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来判断,现在“大数据”就能给出答案,“能直观地反映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度。”

  记者了解到,针对于此,合肥六中还在高一全年级数学、物理、化学科目中推广“智能作业本”,每位学生每周进行一次周考,“大数据”会记录他们对该学科的每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并借此自动推送“个性化”的作业。

  合肥今后将有更多学校接入“实验室”

  合肥六中与中国科技大学、科大讯飞联合启动的“大数据精准教学联合实验室”,是安徽省第一家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也是全国首个以精准教学为研究对象的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目前全省已有60多所重点高中接入“实验室”。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合肥将有更多高中入驻该实验室平台,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收集打造合肥教育的“精准化”教学。

  “下一步,还将由科大教育专家、学校教师及管理者、讯飞核心技术及教研力量,三方联合共同开展个性化教学科研活动,打造个性化教学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