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安徽高考改革方案已报送教育部 或将在2021年进行
2018-06-08
江淮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江淮晨报消息:随着首场语文科目的开考铃声响起,6月7日上午9点,安徽省2018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坐镇”安徽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的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透露出系列“好消息”——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省内外高校在皖投放的招生计划将“稳中有增”;另外,针对家长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出台和实施,他回应表示,目前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已报送教育部审批

  今年,安徽省首批“00后”考生正式走上高考的舞台,6月7日,李和平也寄语高考生“用新态度来成就自己的人生”。

  招生计划 今年省内外高校在皖投放的招生计划将“稳中有增”

  “对于正坐在考场里参加高考的全省41.9万考生而言,走出考场,他们和家长更关心的是今年省内外高校在安徽的招生计划。”李和平说,去年,我省的本科录取率达到83.6%,创下历史最高。经积极争取教育部及外省支持,今年在皖本科招生计划继续实现“稳中有增”。

  “教育部已明确要求,2018年中央部委院校投放各省的招生计划总量不降低。”李和平表示,今年,教育厅将继续做好对接,确保2018年部属高校投放我省招生计划较2017年有所增加,同时,让更多高考生能进入这些部属高校。

  他表示,目前,各省跨省计划编制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2018年省外来皖本科计划达到54598名,比上年增加508名。“而且,相比于往年,今年在皖招生的外省省属高校资源也更加优质。”他表示,今年,包括西南政法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在内的多所外省省属院校均增加了在皖本科招生计划。

  “最后,就是我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也将‘稳中有增’。”李和平表示,2018年,经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国家安排我省省属高校本科执行计划总量16.8万(含专升本),比上年增加7231名。计划增量主要用于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等一本高校。

  “希望考场上的学子能好好发挥,争取考出最佳状态,我们也将尽最大力量争取更多优质高校投放在皖招生计划。”李和平还现场勉励考生们,放松心态取得好成绩。

  谈高考改革 我省高考改革方案已报送教育部审批

  2018年高考正在进行中,对社会和家长而言,更关注的是我省的高考改革方案什么时候出台?高考改革什么时候实施?昨天在考务中心,李和平也就家长们关注的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

  “新的高考改革我省正在按部就班地往前推进,目前,教育部已经对我省进行高考改革的能力进行评估,我省正在等待教育部反馈的结果。”李和平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全国分期、分批地推进高考改革措施。“前期,我省也已经做好进行高考改革的摸底论证,目前是已经做好改革的准备,但何时确定高考改革还是要服从教育部的安排。”

  在他看来,不管今年我省是否会正式启动高考改革,高考改革的方向不会变,围绕新的高考的方向,我省也会努力去做好高中课程改革、高中水平测试、大学人才的录取机制、培养机制以及招生考试机构自身建设,这一点我省将不遗余力地推进。

  “如果说教育部最终决定安徽省符合高考改革的条件,那么按照此前我省预期的高考改革时间表,是今年秋季入学的全省高一学生成为新高考的首批‘体验者’,在2021年进行高考改革。”李和平表示,按照教育改革“三年早知道”的原则,一旦我省高考改革的时间、方案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对全社会公布,让学生和家长早做准备。

  谈“双一流”建设 将整体推进安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

  随着我省本科录取率的逐年攀升,如今,更多家长关注的是能否上优质的大学。去年,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多所高校,我省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名列其中。

  “所谓的‘双一流’不仅仅是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安徽大学,今后,我省将通过推进‘双一流’的建设来推动我省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李和平表示,每一所学校都要有一流的建设平台,虽然每一所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不同,但都必须要按“一流”的标准来发展。

  他表示,通过高校内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的就是整体推进安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安徽的考生有理由相信,在与经济同步发展的基础上,从以前的“有学上”到如今的“上好学”越来越容易。

  寄语考生 首批“00后”考生迎高考,厅长寄语:用新态度来成就自己的人生

  曾经的“千禧宝宝”如今已经成为高考生,昨日开考首日,我省首批“00后”考生正式走进高考的舞台,那么,对于这批特殊的高考生,省教育厅厅长又有怎样的寄语?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新的时代,对于‘00后’考生而言,应该有一种新的精神风貌对待高考,更应该有一种新的态度来成就自己的人生。”李和平勉励高考生们,用全新的心态来面对高考,不畏惧、不紧张,在考场上发挥最大的能力,取得最佳成绩。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说,今年的高考全社会都很关注,考生很期待,家长也很辛苦,这些都可以理解。”李和平表示,从整个环境来说,今年省教育主管部门尽可能地把环境营造得更宽松更和谐更公平。

  “我倒是觉得高考是一次重要的考试,也是一次普通的考试,所以我特别希望考生能够沉着地应考,尤其是希望考生的家长不要那么焦虑,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顺利地考下来就是成功。”对于考场外焦灼的家长,李和平也表示,要相信孩子能坚持下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