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保送生要退出舞台,完善特殊类型招生还在路上
2017-01-10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进一步完善特殊类型招生制度?

  在教育部此次出台的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新政”中,除了取消省级优秀生保送资格外,对占“保送生”大头的“外语类保送生”的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规范。

  “新政”要求,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在目前已经出台2017年保送生招生政策的大学中,清华大学将外语类保送生的面试分数由60分增至110分,在总分中占比提高了12.5%,更加注重考生语言应用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要求外语类保送生的成绩应在所在中学所有具有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中排名前50%,去年则无此规定。

  教育专家指出,外语类保送生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后急需外语人才的时代要求。而今,随着外语教育的普及以及外语专业人才的增多,专门为外国语中学开辟的这一“绿色通道”应该收紧。

  由于客观依据模糊、信息公开不足等原因,外语类保送生近年来也受到质疑。2014年,湖北省唯一获得推荐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公示名单中只有姓名,而没有考试成绩等符合推荐资格的说明。

  “确保特殊类型招生的公平公正,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秦春华说,难就难在不容易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标准。

  秦春华、储朝晖等教育专家认为,保证特殊类型招生的公平公正,一是要加强监督,特别是利益相关者的监督;二是要公开,万万不能把录取决策权放在一个人手里;三是惩戒要严厉,“惩戒的作用在于产生威慑力,使违法违规的成本远远大于收益”。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梁天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