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08年高考各科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建议
2008-03-1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8年北京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

  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语文专家组

 

  推荐:2008年高考大纲解读

  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秉承了稳中有变的原则,在考试性质、考试时间、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目标、试卷结构等方面基本上是稳定的。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呈现出两大变化:

  一、考试内容的分值设置微调,其中,分值增加部分为“古代诗文阅读”,由原来的25分增加到30分,约为7题。分值减少部分为“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应用”, 由原来的35分减少到32分,约为8题;“现代文阅读” 由原来的30分减少到28分,约为7题。写作部分分值不变,依然为60分。

  二、试卷作答方式改变,08年高考要求考生将所有答案写在一张答题卡上。

  08年与07年北京卷语文高考考试说明比较

  08年与07年北京卷语文高考考试说明相比,有变化的是:试卷各部分内容的赋分和试卷作答方式。具体如下:

  一、试卷各部分内容的赋分有所变动

  1、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应用部分,由原来的35分减少到32分,约为8题。

  2、古代诗文阅读部分,由原来的25分增加到30分,约为7题。

  3、现代文阅读部分,由原来的30分减少到28分,约为7题。

  二、试卷作答方式有所变动

  08年高考要求考生将所有答案写在一张答题卡上。

  北京08高考说明三个一 语文备考“五个急”

  2008年语文科高考说明有“一减、一增、一改”的变化,即减去两个题、增加古诗文分值、改变试卷作答方式。据此,我们必须立即从内容与形式上做好语文备考指导工作的五个“急转弯”。

  一是明确思想,更重能力——急转“高考易化,松一口气”的心态。减少两个题,只是量的减,绝非质的少。新高考将更加突出对考生理解分析、运用创新等能力的考查。因此,语文复习备考的力度绝不可“减少”。

  二是命制新题,尽快适应——急转综合练习的题型与作答方式。目前,我们所用的综合题及作答方式都是清一色的“北京式”,因此,我们必须尽快命制合乎高考新要求的综合题及答题卡,并让学生定时练习,以求适应。

  三是古代诗文,加大力度——急转古诗文训练的方式并加大深度与广度。增加古诗文鉴赏与背诵的分值,决不会只增加分数,更会加大鉴赏与背诵的深度与广度。因此,我们要像关注新题型一样关注古诗文这两个点的指导。

  四是语用新题,重在应变——急转语用题训练的内容、方法与重点。从今年高考说明的“三个一”变化看,语用题虽不会有去年似的“大变异”,但也会有点“小变换”。因此,我们要新老题型一块练,重在提升学生应变能力。

  五是写作60分,必将增值——急转写作已成定式,能力很难提升的思想。任何思维定式都是可以改变的。比如作文,我们可以利用特殊句式,增强整体效果;利用修辞手法,使语言生动形象;利用名言警句,使文章高人一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