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2010年在京招生256人 录取明降实升
2010-04-2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招咨询会上,家长和考生不仅关心如何报考,还非常关注今后就业前景。北京大学上周末举行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展台引来众多家长和考生咨询,就业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开放日现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数十个院系设置展台,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早晨8时不到,便有家长早早赶到。咨询时段内,家长和考生拿着各院系、专业招生简介,在各展台间来回走动,不停询问相关信息。

  记者发现,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展台前,不断有家长前来咨询,短短15分钟就有十余位家长咨询、索取材料。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不管孩子选什么专业,最终还是希望能找个好工作。虽然今天主要是咨询专业情况,但也要提前了解一下各专业今后做什么工作、好不好找工作,为报考提供参考。另一位家长拿到北大毕业生就业去向资料后说,先了解专业的就业情况,再去咨询想报考的专业,心里更有底儿。

  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参加咨询会的考生和家长中,很多并不了解专业学习内容。学校设立这个展台,主要帮助家长和考生了解专业具体学什么、今后能从事什么内容的工作,让学生报志愿选专业时“心里有底儿”。有的家长了解就业方向后,便直接去对应的学院了解报考情况,提问更有针对性。

  北大北京招生组负责人介绍,北大今年计划在京招收256人,比去年减少30人,减招幅度为12%。文科招收101人,比去年减招5人;理科招收155人,比去年减招25人。该负责人指出,今年北京考生共8万人,比去年减少2万,虽然北大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减少,但减招幅度小于北京考生数量下降幅度,所以今年北京考生被北大录取的几率并不会降低。

  相关新闻

  参考“一模”排名填志愿

  不用担心“大年小年”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曹金良)高校招生中会不会出现“大年小年”?对填报志愿有哪些影响?北京大学2010年招生信息发布会日前举行,相关专家为家长和考生现场支招:“大年小年”已基本消失,填报志愿时可不用考虑,可重点参考考生“一模”成绩。

  学校的录取线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怎么看待录取线?填报志愿时该参考哪些因素?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认为,家长和考生选择学校时,应该由考生的兴趣来决定。目前,北京各区县的“一模”成绩已经公布,考生拿到自己的分数以及所在学校、所在区县的排名。这个排名对考生报考具有较大的指导作用。从历年招生数据和经验来看,“一模”成绩是考生报考时非常好的指南。虽然此后有的区县还有“二模”甚至“三模”,但主要都是针对“一模”漏洞进行的弥补性指导,所以“一模”成绩更能代表北京地区考生的实际水平。

  考生和家长在报志愿时,有时会受“大年小年”思维影响。其实,单纯算某个学校录取分高或低是没法算清楚的,“大年小年”曾经有过,但已是10年以前的事情了。现在各高校招生人数、录取名额等信息都会及时公布,透明的信息已让“大年小年”情况大大减少甚至消失。考生和家长不必过多考虑“大年小年”,可以按照孩子在学校的真实成绩和“一模”排名来填报志愿。

  此外,考生的成绩出来后,有的家长会考虑加分因素,想了解有多少考生获得了加分。其实,录取结束前,高校并不知道录取的考生中哪些考生有加分。(来源:北京考试报 记者:曹金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