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1-10-21
作者:新华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0月20日上午,为期三天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本次座谈会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组)、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

  此次座谈会的主旨在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总结一年多来教育部批准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试点高校及中学所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参与试点学校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分析研讨试点学校在改革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形式,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以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的高校、中学代表。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两院资深院士、上海普教系统卓越校长基地校长学员及其他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参加,会议代表共计100余人。

  20日上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组副组长李延保主持了开幕式。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科院院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组组长、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中央教科所所长袁振国分别致辞。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国务院参事室陈进玉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各级各类学校代表同热心教育的各方人士共商教育改革大计的一次盛会。陈进玉主任用“三个好”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体评价,即课题好、方法好、精神好。陈进玉主任对开好座谈会提出了三点希望。其一,在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和培养上,要注意尊重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千万不可拔苗助长。其二,在德智体美培养目标的把握上,要注意全面兼顾、协调发展,千万不可重知轻德和忽视健康。其三,在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模式的选择上,要注意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千万不可千校一面、抹杀个性。

  随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天才儿童教育中心朱利安﹒琼斯博士就“天才培养计划”,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就“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等不同的专题分别做了报告。当天下午的大会交流由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原局长郭瑞主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就“试答钱学森之问”、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就“科技现状:居安思危人才培养:刻不容缓”、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就“以聚焦志趣、激发潜能为导向的创新人才早期培育新路初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就“关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思考和实践”、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院长汪小帆就“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李奕就“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高江涛就“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实践探索”、苏州中学校长张昕就“实施‘伟长计划’,造就创新人才”、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就“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创新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关乎国家的持续发展、民族的全面振兴。培养创新人才是新时期教育所担负的重要使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和解决问题,携手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了贡献,必将推动我国的创新人才培养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