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给英语热降温 建议高考并入综合
2013-03-11
作者:北京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有双语的,小学全面学习英语,高考权重和语文数学同等,大学没过四级不能毕业……16年埋头苦学英语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为了几个考试,一朝毕业还给老师。面对公共外语英语独大、英语热到“发烧”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们呼吁给英语热降温。

  问题公共外语英语独大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说,绝大多数高等学校的公共外语教学部实际上也就是英语教学部,进而影响到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乃至职称晋升和求职就业的各个方面。

  英语在国际上所具有的通用性地位,使得多数人倾向将英语作为个人外语学习的首要选择,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无可厚非的。黄德宽说,但是从国家教育政策和外语教育战略、国际合作和国家文化安全的角度看,如果不能从宏观上科学规划外语教育,对公共外语教育单一化倾向的蔓延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后果必将会是严重的。

  “各类非英语外语教育后备人才的选拔缺乏基础,”黄德宽说,语言与文化水乳交融,现在英语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从少年儿童开始就在我国各类人群中广泛传播,经过近几十年来的强化,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已是从潜在的变成显性的,这一点在青少年中显得尤为突出。

  建议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

  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将一种外语教育放到甚至超过母语的如此至高无上的地位,黄德宽建议大力倡导公共外语教育多元化,明确我国公共外语教育课采用的某几个主要语种,重新评估英语教育的适当位置,使外语教育和学习回归到正常轨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