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北京保送生资格分类和中学来源分析
2013-03-12
作者:寸草报晖新浪博客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在逐步公布保送生资格名单。截止今天,各学科竞赛保送资格以及科技相关资格已公布完毕。北京地区具有保送资格的优秀生名单尚未公布(待后续优秀生公布后完善)。

  2014年开始,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仅全国决赛一等奖具备保送资格。根据北京新政策,学科竞赛省级竞赛一等奖取消保送的同时将不再获加分,仅获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优惠;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加分由现行的20分降为10分;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获奖学生,以及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获奖的学生,其加分也将由20分降至10分,保送政策未知。

  不过据观察以及报道所见,学科竞赛也没有骤然降温,一方面是一部分对学科竞赛真正热爱的孩子,他们不会放弃,享受竞赛的乐趣是主要的,成绩只是附属产品;另一方面,很多人可能还是为了应对将来的自主招生,以及像清华的拔尖计划这类的特殊自主招生。

  在今年度的数理化冬令营决赛现场,不少高校现场招生老师均表示,尽管保送取消,但学科竞赛获奖学生,仍是高校青睐对象,将在自主招生方面给予最优惠政策。加上今年华约北约自招笔试科目的减少,对数理竞赛仍有刺激作用。

  题外话,今年,北京保送生资格人数较去年有十多人的增加。但据已知消息,已经通过清北保送生资格考试的人数却有一定程度的减少,希望在接下来的自主招生中,能有一部分复活,总保送生人数达到去年水平。

  如果最终清北保送生减少的话,这些有保送资格特别是学科竞赛资格但未被保送的学生,在自主招生中优势明显,加上其20分政策加分,目标必然定位在清北,今年清北招生计划增加的可能性不大,那对报考清北的理科生来说,竞争将会加剧。

  一、全部保送资格分类、中学来源,资格数量和人数:

  截止目前,北京共有23所中学的184人(应届生)获得总计277个保送资格(含五大学科竞赛北京赛区一等奖资格、全国总决赛等竞赛获奖资格;科技创新、小小科学家、小电脑制作等科技获奖资格;另外省级优秀尚未公布)。与去年相比,人数上有增加(因一人获多个资格情况,资格总人数多于总计)。

  人大附中、十一学校、实验中学、四中等竞赛传统强校继续保持着优势。80中的信息学竞赛、中关村中学的科技获奖等,始终强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