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北京高考平行志愿组填报专业调整
2014-03-27
作者:北京教育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高考新政策做了诸多调整,其中本科批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如下: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过去北京的高考志愿填报,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但2014年,此种说法恐将终结。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改革,本科一、二、三批次中,由原来的小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改成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每批次第一志愿由过去一所学校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同时每个志愿学校填报的专业数也由原来的 5个专业调整为6个专业。

  “从小平行到平行志愿组,尽管第一志愿只增加一所学校,变成两所平行学校,投档方式却由原来顺序志愿的志愿优先,变成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好志愿中国高考研究中心高考升学专家刘雪峰认为,高分考生将成为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变化最大受益者。

  “第一志愿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后,学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我想很多高分段考生都会冲击清华、北大等名校。只要志愿填报合理、发挥正常,高分考生应该且都能上好学校。同时,低分段考生上好学校的几率将大大减小,‘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现象或许难再。”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高考志愿制胜技巧》著者张艺执预计:北京考生投档率会有所提高,尤其高分考生投档率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各层次本科院校的投档分数和录取分数应该也会提高;高校录取学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将会缩小,出现“扁平化”的情况,专业级差也会变化。

  “预留第二志愿计划的院校可能会减少。过去像北邮、北工大等都会接收二志愿考生,因为他们很多是没能上清华北大的高分生,估计今年这类院校将不会再考虑接收第二志愿考生,有第二志愿招生计划院校的层次或许会下降。”

  ■策略

  弄懂简章算好排名

  “要弄懂院校招生章程的各项规定,有不明白的一定要去咨询。”张艺执分析,其实一本尤其名牌学校对单科成绩要求不高,但是有些二本、三本院校对单科成绩有一定要求;有些学校是“假加分”,投档时算加分,但专业录取时不加分,有的还有专业级差。此外,还有的考生在身体状况、思想品德情况等方面出现问题等等。张艺执建议家长和考生,优先选择投档不退档学校,谨慎选择加分投档学校,最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另外,刘雪峰则强调,对今年的考生来讲,因志愿填报方式变化,往年高考数据的参考价值已不是很大,因此不能依赖。“考生和家长还是要多关注一模成绩,通过学校排名、区县排名,折合成全市排名,来考虑自己的定位。”

  ■风险

  滑档退档很可怕

  虽说平行志愿组可让“高分死档”或“高分落榜”的风险降低,但并不是说没有风险。“填报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是滑档和退档”,张艺执说,在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出现这种情况,考生的结果一般会比北京过去实行的顺序志愿方式还要差。

  张艺执认为,造成滑档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对自己或院校预估不准,或发挥失常,导致成绩低于投档分数线。而退档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如专业志愿填报失误;没有弄清楚学校专业录取办法——是分数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是否有级差等;有的考生还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是总分合格、单科成绩不合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