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点评:最具传统文化的母语高考卷
2014-06-08
作者: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增加传统文化因素,是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试卷最突出的变化。”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语文特级教师边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第一门考试科目,语文具有不一般的地位和影响,而北京的语文考试更是受人关注。

  北京西城教育研修学院语文特级教师边境对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试卷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试卷中多板块考题的语料选用,都有较强的传统文化色彩。从对联到古诗文、从传统习俗到文化废墟,中华文化的独有特色在试卷中处处闪现。可以说,这份语文试卷是近年来最具传统文化含量的一份母语高考卷。”

  边境指出,难能可贵的是,命题人尊重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既注重传统文化亮色的张扬,又倡导以科学态度、世界眼光对传统文化加以审视。大作文是试卷中赋分最高的板块,作文题的命制可谓颇具匠心。作文材料中给出的“老规矩”,既有“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勤俭持家”等至今仍有积极意义的要求,也有“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等可以讨论的说法。对考生的认识水平与思辨能力会是很好的考查。

  边境还对高考题的古诗鉴赏题,杜甫的《奉陪郑驸马韦曲》进行了解析。她认为,杜甫诗中的大部分作品是反映战乱民生的忧国忧民之作,表现的是沉郁顿挫之风格,平时学生接触到的杜诗大都是这类作品。但此次所选《奉陪郑驸马韦曲》描写的是清新明丽的春光春色,基调轻灵活泼。虽诗后的三道小题,仍是两客一主,题型稳定,但内容颇有新意。此题难度略增,区分度更好,对于平时文化积淀丰厚的学生是个福音,也表露了要强化传统文化教学的导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