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准高三生家长,您准备好了吗?
2014-08-12
作者:北京教育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高考已过去,2015年高考正悄悄走来。作为准高三生的父母,您准备好了吗?

  “需要准备哪些方面呢?”我想这是绝大多数父母想问的问题。作为一名刚经历过高三的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我在此将自己的一点心得分享给准高三父母。

  1.明白孩子高考的真正意义

  如果有人问“作为考生的父母,您的愿望是什么”,很多父母都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高考中金榜题名。但如果被问到“作为一个普通孩子的父母,您的愿望又是什么”,答案可能更多的是对孩子身心的关怀。看似相同的问题,却有着不同的答案。其原因主要是“好成绩+好学校=精彩人生”这一观念已经深深扎根父母心里。

  高考真正的意义仅仅在于成绩吗?考上理想的大学一定会换来精彩的人生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看其是否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比如有足够的自信、创新的思维、坚强的意志、积极向上的心态等。而培养、锻炼这些素质应该是在高三学习的过程中,而非获取高考成绩的那一刻。

  高考如登山,登山的意义不在于登至山顶,而在于登山过程中的努力、对山顶的美好遐想和途经的风景,甚至登山带来的疲惫和辛酸,那种感受应该是登山人最珍惜和向往的。所以,准高三父母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艰苦耐劳、越挫越勇的精神。

  2.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后天的培养,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长期生活在良好家庭环境下的孩子性格开朗,能够形成正确的学习动机,从而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而长期生活在不良环境下的孩子往往会心情压抑、过度焦虑,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何才能营造适合孩子学习的家庭氛围呢?是不是做到陪孩子挑灯苦读、常常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就可以了?

  过度的呵护往往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和压力。准高三父母应该营造一种舒适、愉悦、和睦的家庭环境。小到一个拥抱、一个鼓励、一个微笑,大到一次全家旅行,都可以缓解孩子心中的苦闷和压抑。

  作为父母,应避免向孩子诉说工作和生活中的苦闷和烦恼,不要将不好的情绪带到家中,而要努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不管做什么,只要用心让孩子感受到爱,就会对他的学习和生活起到积极深远的作用。

  3.做一名合格的倾听者

  在很多父母眼中,孩子是自己的,自己可以管束孩子的一切。其实这样的观点对于孩子的学习和发展非常不利。

  沟通应该是双方的,以平等为前提。一味的命令、约束、灌输只能换来孩子的叛逆和不理解,最后也就成了父母的“独角戏”。试着放下高高在上的身段,坐下来和孩子心平气和地聊天。当孩子诉说想法和观点时,父母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更多地鼓励他,引导他找出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而不是直接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

  父母也可适当与孩子分享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感悟和困惑,一定程度上吸取孩子的意见和看法。这样既能拉近彼此的距离,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不易。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将父母当成倾诉的首选对象,而父母也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心理动向,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青春年少,壮志未酬,谁都渴望成功。我们深知结局很简单,但过程更重要,也更有价值,因为那是一笔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