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备考:11月考爸考妈留意三项事
2014-11-03
作者: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11月到了,经过两个月的陪考适应期,大多数考爸、考妈已逐步找到了合适的陪考节奏和角色分工,但仍有一部分父母迟迟未能与孩子达成默契。相关人士提醒,考生父母要尽快适应高三生活状态,把握住期中考试、6天“小长假”及高考报名等几个关键时间节点,以淡定的状态和饱满的精神,与孩子并肩迎接挑战。

  期中考,平常心多鼓励

  本月,高三生除继续完成正常学习、复习任务外,还要迎接期中考试。那么考试前后,父母要以怎样的状态陪伴孩子呢?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老师张依雯建议,在孩子面前,父母要尽量保持淡定。无论考试过程和结果如何,父母都要冷静,以平常心看待,并及时给孩子正面引导。

  高三生小颜性格比较柔和,很少出现较大情绪起伏。可自从升入高三后,小颜的性情有了明显变化,有时焦躁、易怒,有时又低落、自卑。小颜的变化让父母有些困惑,只好求助学校老师。没想到,导致小颜情绪不稳的“元凶”竟是父母不经意间的一个习惯。自从小颜上了高三,父母总爱拿她和班上的尖子生或同事、朋友家的孩子作比较。高三的考试非常密集,父母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谁家的孩子成绩提高了、又进步了多少名。父母频繁的比较和唠叨,让小颜觉得他们只关注分数和排名,自己再怎么努力也得不到认可。

  张依雯表示,每年总有些考生父母会给孩子树立学习标杆,给孩子造成莫名的反感和压力。分数并不是评判孩子的唯一标准,父母心态放平后,才能冷静、客观地与孩子顺畅沟通,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恰当的帮助。当孩子处于顺境,状态上升时,父母要在肯定的前提下提醒孩子戒骄戒躁;当孩子处于困境,遭遇挫折时,父母要第一时间关注孩子的心态。智慧的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多些鼓励、少些责备,学会用爱的力量温暖孩子的内心,让孩子感受到来自亲人的认可和期待,自信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