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5高考考试说明:物理重视学生演示实验
2015-01-19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将在近期期末考试后印发到各区县的考生。针对高考数学命题难度降低等数学高考改革的呼声也不绝于耳,通过样题分析,2015高考数学命题整体稳中略变,能力要求、考纲、样题都没有大的变化。理综的化学一科,对具体的原理、概念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对反应原理的考察将更加突出。

  物理:重视学生演示实验

  记者从有关渠道得知,2015年物理科目考核目标、考试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都与2014年一致。参考样题增加了4道2014年的新题,分别是18题、19题、23题和24题。对于物理学科,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有以下几点解读:

  一、大纲变化

  从有关渠道了解到,2015年考试大纲与2014年没有变化。考核目标、考试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都与2014年一致。参考样题删掉了2011年的16题和2010年的23题,同时增加了4道2014年的新题,分别是18题、19题、23题和24题。

  二、考试分析

  从北京2013、2014两年试卷来看,北京高考试卷非常强调基础性,同时注重探究能力和学科思想的考查,真正将大纲中考核目标下的“3个注意”、“4个有利于”落到实处。具体从大纲样题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如每年试卷中的热学、光学、近代物理、机械振动和机械波、交流电部分,以及每年的22题(16分),这些题目难度不大,能力要求不高,只考察理解能力和简单的推理能力,因此这部分内容应该是同学必得分的部分。

  (2)注重实验的考察。如大纲样题45题(2013年第19题)、大纲样题46题(2014年第19题)、大纲样题54题(2011年第19题)等都是在以学生实验或演示实验为背景进行命题,这就要求同学特别要重视实验的复习,不仅是学生实验,还要重视课本中的演示实验。另一方面,同学也可以根据以上几道例题发现,北京卷几乎每年的19题都会出现一道以实验为背景的题目,这也体现了北京卷的延续性规律。

  (3)注重学科思想及方法的考察。如大纲样题36题、39题对估算能力的考察;再如大纲样题50题、56题、58题、90题等,对量纲分析、控制变量、类比等物理思想方法进行了考察,要求同学在复习物理基本知识的同时也要重视物理学基本方法的掌握。

  (4)注重探究能力的考察。如大纲样题42题、59题、85题、92题、94题、97题等,都对同学的探究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获取新信息的能力、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实验探究能力以及对探究过程方法或结论解释评价提出改进建议等方面。

  (5)注重知识深度的考察。近两年的试题突出表现了这个特点,如去年的23题,万有引力大题(大纲样题第95题),尽管考察的知识较为单一,综合性不大,但对考生知识的理解深度要求很高。再如去年的24题(大纲样题102题),物理情景非常简单,但要求学生对这一过程的物理内涵的理解非常深刻,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进行分析,蕴含了丰富的物理思想。因此,同学在复习过程中要对每个物理原理、规律进行深入的理解,不可机械记忆。

  三、复习建议

  从以上北京卷的特点来看,给同学提出以下几条复习建议:

  (一)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1.深刻理解教材中的物理规律、原理。

  重要的规律要会推导,推导过程本身就是公式内涵的理解,包括其适用条件、适用范围、与其他物理概念的联系等。

  2.重视教材中的演示实验。

  3.重视教材中的物理思想方法。

  4.非主干知识不容忽视。

  (二)打破章节,建立联系

  从大纲样题可以看出,试题的综合性很强,经常一道题中会出现很多知识点构成力学综合、电磁学综合或者力电综合问题。因此,在一轮复习结束后,应该有意识地打破章节界限,将各章知识进行联系与综合,构建知识间的网络和逻辑关系。

  (三)优化习题,适度适量

  从大纲中的考试目标看,考试要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利于激发考生学习科学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落实“三维”目标,有利于学生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因此,北京高考更注重能力的考察,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要大量的、无目的、无针对性的做题。应通过习题,加强对物理本质的理解,提高思维的深度,同时,通过一定量习题的练习,提高解题的速率和准确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