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人大外语保送生开考 艺术特长生政策收紧
2015-01-1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1月18日),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两所高校的艺术类特长生及外语类保送生考试开始。由于今年对艺术特长生政策收紧,教育部发文要求提高艺术特长生文化课成绩,因此今年不少高校对艺术特长生文化课作出明确要求,昨天北大笔试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也表示今年的笔试考题相较于往年难度有所提升。

  北大

  艺术特长生突击文化课

  昨天(1月18日),北大保送生和艺术特长生笔试在北京大学第三教学楼进行。今年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从2014年起,教育部对艺术特长生门槛有所提升,今年加大了艺术特长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不少高校采取专业课通过后,按文化课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艺术特长生政策也比往年更加严格。按此前公布的招生政策,要求考生文化课测试成绩必须达标、艺术项目测试成绩必须90分以上。因此,面对艺术类招生政策的收紧,不少家长和考生也开始重视文化课考试成绩。在北大考点外,一些家长表示,特别为孩子请了一对一家教,辅导孩子文化课。一名来自河北的家长表示,如果文化课成绩不达标,专业课再好也没用。所以今年走艺术特长生的孩子,很多都在突击补习文化课。

  昨天(1月18日),上午笔试结束后,一些考生面露难色,表示今年笔试题并不简单。一名辽宁考生告诉记者,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中共120道选择题,此前预测会包括时政热点话题,但考题中并未体现,而传统文化的内容却包含在其中,比如考题中提到了孔子的《论语》,以及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融合问题。

  针对外语类保送生,笔试成绩前70%的考生进入面试。笔试合格者按面试成绩择优认定为外语类保送生候选人。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笔试成绩、考生志愿顺序,结合专业招生计划确定面试分组名单。

  人大

  面试考题紧贴热点

  人大已于17日进行了外语保送生的笔试,昨天开始面试环节。面试考生仅有25名,分别来自全国16所外语中学。

  面试现场,考生们被分为两组进行。据考生介绍,面试内容主要是自我介绍和随机抽取考题。考题内容包含国际时政、社会热点以及校园生活几方面。考生根据所抽到的材料,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抽到的考题是关于去年放开的“单独二孩儿”政策,考官问的问题比较灵活,考察我们的语言表达及考虑问题的深度、广度等。还有一名考生所抽到的考题是关于最近比较热的医患关系问题。该题内容是如果医生没有救活自己的病人会不会感到内疚和悲伤?

  不少家长认为,人大面试考题结合时政较密切,不但考查学生语言能力,更关注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