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美院2015年招生政策变化 艺术史论取消校考
2015-01-23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艺考生追梦的重点院校之一。作为可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高校,清华美院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学院2015年招生情况有哪些变化?考生报考要注意什么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学院招生办主任郭林红。

  记者:学院2015年计划招生多少人?

  郭林红:学院今年计划招生240人,规模与往年一样。

  记者:学院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郭林红:与去年相比,学院今年招生政策主要有两方面调整:一是专业名称有变化。艺术设计学专业更名为艺术史论,招生专业编码也相应变更。今年,艺术史论专业取消校考,考生无需在清华本科招生网上报名。是否需要参加省级美术联考,由各省招生部门确定。北京考生不用参加美术统考。文科类考生报考时可直接填报,但要在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批次报考。二是隔年招生的工艺美术(金属艺术)、工艺美术(漆艺)、艺术与科技(展示设计)、绘画(壁画)四个专业方向今年招生,考生可关注。

  记者:考生报名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郭林红:学院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现场确认的方式,不接受现场报名及现场缴费。学院今年在北京、天津等地共设立8个考点。2月15日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要按时报考。北京、天津考点容量有限,报名额满即止,有关考生可选择其他考点参加考试。2月26日、27日,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的考生,按要求参加现场确认。未参加现场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

  选报设计学类的考生,限定在所属的11个专业方向中选报1至3个,同时注明是否同意在该专业内服从调配。选报美术学类的考生,限定在所属的5个专业方向中选报1至3个,同时注明是否同意在该专业内服从调配。

  记者:学院在京外设立考点,评卷环节如何做到公平公正?

  郭林红:为保证评卷公平公正,专业考试结束后,各考区招生组将试卷全部带回。评判前,所有试卷密封、考区打乱,分专业、分科目进行多轮评判。考生成绩与考区、考区人数及入围比例均无关。评阅过程中,学校及学院纪检部门将对评卷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对单科成绩优秀考生,学院有哪些优惠政策?

  郭林红:报考设计学类及美术学类的考生,专业单科成绩排前3名,可获5分加分(可累计),并计入专业课总成绩。

  记者: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郭林红:报考设计学类或美术学类的考生要获得学院“专业课考试合格证”,且省级美术专业统考合格,方可填报清华美院志愿。填报专业要与“专业课考试合格证”中注明的招生专业一致,兼报其他专业无效,报考类别为艺术类,填报时选择清华大学艺术类提前批。符合2015年高考报名条件的文史类考生可报考艺术史论专业,无需获得学院校考合格证。志愿填报要选择清华大学艺术类提前批,文化课统考科目及满分值与所在省文史类考生一致。

  记者:清华美院录取有什么特点?

  郭林红:报考设计学类的考生,专业课成绩排名全国前35名,文化课相对成绩及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达到学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即予录取。其他考生单科成绩达到上述要求后,再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如果综合成绩并列,优先录取专业成绩高的考生。报考美术学类专业的考生,文化课相对成绩及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达到学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文理科统一划线),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且计划余额不足时,优先录取文化课成绩相对高的考生。

  记者:学院录取时是否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要求?

  郭林红:报考设计学类的考生,语文和外语成绩均要求不低于90分;报考美术学类的考生,语文成绩要求不低于80分,外语成绩要求不低于70分。单科成绩不过线且分差不超过5分的考生也可报考,但要从文化课总成绩中减去一定分数后再参与排序。单科成绩每相差1分,文化课成绩减去5分,最多减50分。最终综合成绩及文化课成绩仍在录取线之上的考生予以录取。

  对于高考第一志愿报考清华美院、设计学类专业课全国排前10名或美术学类专业课全国排前3名的考生,若文化课成绩未达到学院当年录取标准,学院对其“专业课成绩保留一年”,即第二年报考清华美院时免考专业课,但仍要参加省级美术专业统考,文化课成绩及语文、外语单科成绩要达到学院该年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可被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