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自主招生不限笔试、面试
2015-03-10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大学3月5日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针对今年的自主“新政”,北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

  今年北大自主招生对象被严格定位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在公布的报名条件中,学生被明确要求获得学科竞赛奖项、拥有发明创造等条件。对此,北大招办表示,自主招生要选拔的就是对相关学科具有强烈兴趣,经过了一定的学科培养和熏陶,取得了相对优异的成绩,在学习研究方面表现出较高潜力,将来能占领世界学术前沿的学生。此次自主招生公布的招生专业主要来自基础学科,入选资格考生的加分优惠也基本上只与选定专业挂钩,凸显了自主选拔理念和学科导向。

  为确保招生的公平有序,北大将由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遴选组建自主招生专家团队,负责初审、测试等,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初审阶段由专家严格、公正、客观、全面地审核评价,测试过程还将全程录像。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不同考生具有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以及表现可能是多种多样的,统一的考核方式无法真正考察考生独有的特点,这也是以往自主招生联考沦为“小高考”的重要原因。为此,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例如,根据考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对考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对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考生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学校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由专家组确定考核方式,如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

  为了不让考生因经济原因丧失机会,北大将对确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存在困难的考生给予资助。

  北大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于3月31日截止,初审名单于4月底前公示,测试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最终入选考生名单于6月22日公示。

  获得北大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入选资格认定的考生,可获得不同类别降分优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