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公示79所高校自主招生名单 北大人数最多
2015-05-05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9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名单 

  时隔一年后637人获人大招生资格 目前北大获得资格人数最多 

  近日,教育部集中公示了79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除了北大外,2015年恢复自主招生资格的中国人民大学共有637名学生获得了该校选拔资格。目前,尚有14所高校未公示名单。

  人民大学 

  2015年637人通过审核 

  中国人民大学因招生腐败在2014年暂停了一年自主招生,2015年是其恢复自主招生资格的首次招生,因此备受社会关注。

  2015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相比往年,该学校不仅详列了每个自主招生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报名附加条件、考核形式、考核主要内容、降分幅度等,还明确今年将在招考中实行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相比2013年,人大今年的自主招生也呈现“瘦身”态势,招生专业从2013年的30余个缩减到9个。

  在刚刚公布在阳光高考平台上的通过审核名单显示,2015年人民大学通过审核的自主招生人数为637人,其中,北京生源113人,他们分属于31所中学,分布范围相当广泛。2015年获得人大自主招生资格的北京学生没有出现集中在几所学校的情况,显得非常平均。数量最多的是人大附中,共有18人通过审核,清华附中与北师大二附中各有8人、9人通过审核。

  对于2015年的招生情况,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在2011年,人民大学大约有2万人报名自主招生,最终通过选拔资格的在780人左右,北京考生占154人。2015年与2011年相比,2015年的自主招生人数和北京学生人数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北京大学 

  公办民办校均获资格 

  记者看到,教育部要求公示的内容包括学生姓名、性别、就读学校、报名所在地四项。目前,北京大学全国共给予了1900人自主招生资格,人数遥遥领先。其中,北京231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共涉及28所学校。其中,四中和北大附中获得资格的学生最多,都达到35人,其次为人大附中,有33人。十一学校有22人获得资格,北师大二附中有20人获得资格。除了公立学校外,也有民办学校学生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精华学校有3人,仁才培训中心有2人。

  相比2014年,根据媒体报道,2014年北大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有1655人,北京考生221人获得资格,位居全国首位。2015年这一趋势没有大的变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