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高考北京卷(文综)命题背景
2015-06-08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文综(历史)命题简析 

  1、贯彻2015年高考命题的总体思路,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等。试题主要以古今中外人类历史的发展演变和重大事件为主,通过创设新情境,考查考生运用历史知识和历史思维多角度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

  2、试题考查内容分布合理,难易适中,情境设计生动活泼,贴近学生。试题蕴含着中学历史课程的自身特点,体现出立德树人的功能,将丝绸之路、法制建设、抗日战争、国共合作、未来科技发展等热点问题,巧妙地嵌入历史情境中,引导学生通过回溯历史加深对现实社会的理解。

  3、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类交流的工具,也是民族、族群与共同体之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第37 题是历史学科内综合题,以“历史语境中的语言与文化”为核心立意,着力考查以汉语言为载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引导学生加深对汉语言这一文化载体的理解,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该题第1问比较古代东、西方最重要的两大语言体系——汉语和拉丁语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异同,意在探寻东、西方“文化之根”,並凸显中国文字的源远流长。第2问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及所学,分析英语成为语言“日不落帝国”的历史原因。前两问又构成第3问的宏大历史背景,在开阔的世界视野中,第3问则聚焦百年来汉语言的变迁,引导学生从“挑战与应对”的角度,结合所试题所给汉语发展简表,分析百年来汉语的演变,旨在考查考生如何历史地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接受挑战、走向现代化与世界化这一重大问题,能力立意则旨在考查考生独立思考问题,以及自己寻找路径解决问题的探究和创新能力。考生需要调动所学知识,深刻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的地位,並将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因而具有鲜明的历史厚度与强烈的现实关怀。该题开放式的设问,沿袭了近年来北京试题的风格,给考生以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搭建了充分展示其创新能力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