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北京高考:综合关注社会热点 高考试题更接地气
2015-06-11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已于6月8日顺利结束。2015年,北京高考试题在整体难度、考查内容、呈现方式等方面凸显北京特色,试题设计更贴近学生生活、社会热点,以及社会实践和教材内容等,更接地气儿。

  高考两天,在不同考点都能看到,每科考试结束后,都有不少考生兴高采烈、满面笑容地走出考场。北京市育英中学一名考生说:“今年高考首次实行大作文二选一,给了我们更多选择。”他选的是第二道题“深入灵魂的热爱”,感觉作文题并不难,好入手也好写。北京市第十七中学一名考生介绍,文综政治题不但考了新闻中常提的“一带一路”,还考到了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设计一个“漫游北京”的文化实践方案等,感觉自己和试题的距离很近,很亲切。

  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刘德水说,语文大作文二选一的命题形式,以考生为本,体现了对考生兴趣爱好的尊重。两道作文题,一道记叙文,一道不限文体,甚至连过去常见的“诗歌除外”也不再要求。这就为考生展示写作能力、表达对生活的思考,提供了广阔空间。写作题还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把语文学习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孙秀平认为,今年的数学试题重点考查的是考生应用数学概念、原理、方法,结合数据分析、数表观察、图象解析等,解释现实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生产中数学问题的能力。

  文综理综科目也同样体现出紧密结合实际、联系生活的特点。如地理题将大热点和小生活紧密结合,既涉及贾平凹的文学作品,又涉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从小生活中见大道理。生物科目将“乙肝疫苗”“抗癌药物”“转基因植物”等社会热点问题写进试题,贴近学科发展前沿。物理科目甚至将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公交卡)作为素材,设问不仅涉及物理内容,也创设了需要结合物理知识和平时观察才能发现和认识到的内容,考查了考生学习的综合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