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贫困专项"录取340余人
2015-09-22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大学2015年通过自强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合理调整分省招生计划等措施,向高等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相对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以及农村地区倾斜。2015年,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贫困专项共录取新生340余人,超过总招生规模的10%。

  为真正挑选出具有自强精神的贫寒学子,同时又保证不降低整体生源质量,清华大学自2011年起就首创并精心组织“自强计划”。2015年,清华大学进一步扩大“自强计划”实施范围,不再受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等限制,由各省区市确定具体实施区域,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招收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认定人数大幅增加,有168名学生获得30到60分的加分认定,最终有86名学生成功圆梦清华,全部为农村户口。

  毕业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第一中学的韩储银,来自一个偏僻山村的农民家庭。面对生活的逆境,他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在中学阶段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清华大学自强计划选拔中,他获得降分50分的全省最高认定,在2015年高考中取得全省理科并列第三名的好成绩,如愿被录取到第一志愿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

  云南考生林涛来自边境小城保山,父母都是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全家人仅靠四头奶牛维持生计。由于深知父母艰辛、求学不易,他从小就梦想到清华大学学习,高中时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两名。品学兼优、阳光上进的林涛,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获得自强计划30分降分录取认定。他高考取得669分的好成绩,距清华在滇第一批次录取分数线相差26分,由于获得“自强计划”加分,他最终被顺利录取至第一志愿土木工程系,实现了自己的清华梦,成为母校——保山第八中学建校历史上第二位考入清华的学生,也让家乡学子看到走出大山的希望。

  2015年,清华大学还继续承担250个贫困专项计划招生名额,最终通过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录取256名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