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晔详解综合评价招生
2016-03-31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首次采用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综合评价是什么?哪些考生可以报考?带着这些考生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晔。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参加综合评价的考生是否要参加高考?

  许晔:综合评价招生是考生按照北外招生简章的要求进行申请。通过初审的考生在高考后到北外参加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能力测试)。参加综合评价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

  学校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和能力测试成绩录取。通过北外能力测试的考生,测试成绩在录取中占30%,与高考成绩共同组合成综合评价成绩,不再“一考定终身”。

  记者:综合评价招生方式在哪些省市实施?

  许晔:学校综合评价招生在北京、天津、河北等省份进行,其中,在天津、山西、内蒙古、江西、重庆、云南、贵州、陕西仅招收文科生。涉及的招生专业只招通过综合评价的考生,在各省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如果没有通过综合评价考试,可通过统考报考北外的其他专业。

  北外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列入分省提前批次,不会减少在各省特别是中西部省份的招生计划,只是将原有计划就地转换录取方式。

  记者:什么样的考生可报考综合评价?

  许晔:考生要同时具备以下五项条件:具有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品学兼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高三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在年级同科类排名前10%,且语文和外语成绩均在同科类排名前5%(省级示范校可适当放宽排名限制);外语学习能力突出,具有浓厚的外语学习兴趣;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有浓厚兴趣;高中阶段体能测试合格。

  此外,学校鼓励复语考生报考。复语考生除熟练掌握英语外,还要熟练掌握德语、法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和朝鲜语中的一种。复语考生要申请北外组织的复语测试。填报高考志愿时,英俄复语的考生不能报考俄语专业,英朝复语的考生不能报考朝鲜语专业。申请复语考试的考生要提供由所在学校出具的复语学习证明或考试等级证明。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复语考生要达到《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标准)》B1级。日语复语考生达到专业二级。朝鲜语复语考生达到TOPIC3级。俄语复语考生达到专业二级。德语复语考生也要达到DSD1级。

  记者:符合条件的考生如何报名?

  许晔:3月28日至4月22日,符合条件的考生要登录北外本科招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s://zsbgs.bfsu.edu.cn/index.jsp)报名。考生在报名系统里填写和上传各类信息,无需邮寄纸质材料。相关纸质材料原件、复印件在到校参加能力测试时随身携带,以备查验。其中,中学所学语种(应与高考报名所选语种一致)为法语或俄语的考生,在能力测试中可申请法语或俄语考试。

  记者:能力测试主要考核什么?

  许晔:能力测试形式为面试,包括外语口试(满分25分)和专业考查(满分25分)。复语考生要参加复语测试。复语测试(满分5分)形式为外语(考生所选复语语种)口试。复语测试成绩达到3分的作为附加分记入能力测试成绩;否则不计入,同时取消其复语资格,但保留其作为非复语考生的资格。

  能力测试的时间为6月19日,地点为北京外国语大学。

  能力测试总成绩达到30分且外语口试和专业考查部分均达到15分,为能力测试合格。

  记者:综合评价如何录取?

  许晔:录取阶段,北外将依据考生高考、能力测试两方面的成绩,以当地高考满分值按7∶3的比例加总后形成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考生。综合评价成绩相同的,依次录取外语口试、专业考查、高考成绩高的考生。

  未被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第一批次及后续批次的录取。

  记者:对于参加综合评价的考生,您有什么要提醒的?

  许晔:北外综合评价招生制度在招生环节中进行能力测试,从而增加了评价因素。考生要改变观念,结合个人情况,重新定位,按要求复习和准备。对于考生来说,如果平时对北外招生专业感兴趣并具备相应能力,完全可以在能力测试中发挥优势、取得优异成绩。即便高考成绩略差,在组合出的综合评价成绩中也会排在前面。

  北外在招生环节加入具有北外特点的测试,全面、综合和科学地选拔匹配的生源。为使他们以后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北外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特殊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