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北京大学"博雅计划"特别优秀者一本线录取
2016-03-31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大学日前公布了2016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称“博雅计划”)招生简章。获得“博雅计划”招生认定资格的考生,降分优惠政策为60分至10分不等,特别优秀者最高可获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北大“博雅计划”招生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录取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志向远大、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等综合素质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考生要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使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2016年北大在“博雅计划”中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博雅计划”2015年首次推出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6年“博雅计划”基本延续去年方式,借鉴北大长期开展自主招生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成熟经验,进一步提升招生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博雅计划”采取考生自荐的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考生积极报考。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将组织专家,依据考生报名材料初步审核评价。初审结果分“优秀”、“通过”、“不通过”三个档次。“优秀”的考生可直接进入测试的面试环节,“通过”的考生获得笔试、面试资格,“不通过”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选拔环节。获得“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认定资格的考生,认定优惠一般为10分、20分、30分、40分、50分和60分,特别优秀者最高可获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博雅计划”录取的学生,在后续培养中,将优先推荐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北大相关学科专业的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优先推荐参加本科生科研活动,优先推荐参加国际化交流、交换项目,优先推荐参加海内外实习、实践及社会公益活动等,优先安排各院系知名教授担任本科期间导师,优先推荐免试保送研究生及申请留学。

  “博雅计划”网上报名4月15日截止。符合报考条件考生要按时登录网站报名。本次报名无需邮寄申请材料,初审结果5月中旬公布。测试时间为6月11日至13日。测试结果6月22日左右公布。

  考生可兼报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相关测试分开进行,测试安排不冲突。通过两个项目初审的考生可参加两个测试。

  相关链接:“博雅计划”招生专业

  院系名称   招生专业名称  

  元培学院   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类  

  物理学院   物理学类  

  天文学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电子信息类  

  工学院   工科试验班类  

  信息管理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化学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城市与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  

  城乡规划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地质学类  

  地球物理学类  

  心理学系   心理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中国语言文学类  

  历史学系   历史学类  

  考古文博学院   考古学类  

  社会学系   社会学  

  哲学系   哲学类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政治  

  经济学院   经济学类  

  光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类  

  法学院   法学  

  政府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类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类  

  艺术学院   人文科学实验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