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志愿者拥抱“慢飞天使”
2016-04-25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加油!加油!”4月17日,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的操场上传来阵阵欢呼和呐喊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正在进行。此次运动会,大学生是配角,主角是患有心智障碍的“慢飞天使”。

  这是由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丰台利智康复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运动会。本次运动会面向的是“心青年”——北京市丰台区利智康复中心和北京宏远启智特殊学校的近50名心智障碍学员。运动会以“健步聚乐”为主轴,目的在于激发“心青年”潜能,帮助他们提升生活能力,增进与家长的亲情和志愿者的友谊,使他们能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除此之外,也可以帮助在校大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通过爱的传递,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为他人无私奉献的品质。学校约1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鼓励声中,一名“心青年”突破重重围追阻截,一个完美的抛物线,将篮球投入篮筐中。“心青年”获得一分,在场志愿者跑过来给了这位“心青年”一个大大的拥抱。在这场篮球比赛中,参与比胜利更重要。每次“心青年”进一个球,都能赢得雷鸣般的掌声,这吸引了更多“心青年”的加入。豆大的汗珠从志愿者的额头洒落,他们仍然陪每个“心青年”玩到最后。“他们进步的一小步,就是我们进步的一大步。”一位志愿者说。

  运动会中最受欢迎的活动莫过于“背对背拥抱”。志愿者和“心青年”组合在一起,每组背对背手挽手,将气球夹在中间,先到目的地的组合便为胜者。途中,如果气球不小心爆破、掉落,参与者需要回到原点。活动中,志愿者努力适应“心青年”的节奏,不断低声给予他们鼓励。在这个活动中,每位“心青年”都笑得像天真烂漫的孩子。

  “在大家的印象中,数学与统计专业的学生总是一副在题海中沉浮的样子,其实他们有很多新想法,更愿意从书本中走到实践活动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董学敏说,这次趣味运动会的项目,从创意、组织到实践都是由学生策划的。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与丰台利智康复中心合作,开展关爱残障人士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延续了9年。9年来,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活动,与利智学员沟通交流,为学员建立电脑室,与学员举办文艺联欢会、城市游等社会公益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