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志愿填报 “家长包报”弊端多
2016-05-05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五一”国际劳动节,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举办的高招咨询会吸引了3000多人参加。其中考生寥寥而家长多多,他们都是代孩子来了解各高校招生政策的。父母关心孩子志愿填报,帮忙收集志愿信息是好事,但“包报”志愿则弊端多。

  高考志愿填报是高考生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重要选择,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高考志愿是考生对未来事业发展的选择,理应得到尊重。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考生的高考志愿被家长“包办”。记者在咨询会现场了解到,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没有社会阅历,不懂该选什么学校、专业,更何况现在孩子学习紧张,志愿填报事宜只能由他们帮忙代劳。家长凭着对孩子的主观了解和判断,对学校及专业的一知半解,以及对就业的片面预测,甚至凭自己没有达到的愿望,就替孩子选择了他们自认为好的学校或专业。

  不尊重孩子意愿,不考虑孩子兴趣和爱好等“包报”志愿,弊端凸显绝不是危言耸听。曾有一位从事金融工作的父亲,为了让孩子毕业后能找到理想工作,强迫孩子报考金融类专业。上大学后,孩子对专业学习没有兴趣,实在读不下去,办理了退学手续,第二年再次参加高考,白白浪费一年的大好时光。有的大学生不喜欢当初所报专业,转专业又难以成功,最终难以按时毕业。因此,父母要结合孩子志向、兴趣、能力、性格等选择,在替孩子参加咨询会时,收集符合孩子感兴趣的专业和高校招生政策等信息资料。:

  遵从考生意愿不意味着填报志愿时家长可以放任不管。受社会种种因素影响,尤其是独生子女因素的制约,许多考生过分依赖父母,甚至主观或被动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志愿填报前夕,家长可通过参加咨询会等活动,深入了解招生政策以及学校概况和专业特色,并结合孩子特性,做好精心筛选的“信息储备”,以便填报志愿时参考,在志愿填报时帮助孩子选择。

  填报志愿时,家长不要“包报”志愿,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的选择,更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求孩子服从。而要与孩子充分沟通,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尽力引导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