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交大兰卡斯特大学学院首次招生 威海校区扩招
2016-05-11
光明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招生计划总人数不变 威海校区扩招 本部招生人数减少

  光明网: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招生计划是怎样的?较往年有哪些新的调整?

  史贞军:从大范围看,今年我们学校高招计划包括3800本科的招生和200高职招生,高职的学校位于清河,只在北京周边的几个省市有招生计划,本科则面向全国,分在两个校区,一个是在北京校区本部,另一个是在去年我们新办的威海校区,这两个校区的招生人数分配上今年也有所变化,去年北京校区是3680个名额,威海是120个,今年我们做了适当调整,本部3400人,威海校区400人,总数还是3800。

  威海校区的招生规模之所以扩大,从120变成了400,是因为今年经教育部批准在威海校区新增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的办学机构,叫做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今年有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4个专业招生,其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艺术类专业,其他专业为工科专业,招理工类考生。

  光明网:针对农村地区的考生有没有什么特殊招生计划?会有哪些优惠政策?

  史贞军:面向农村地区的招生,主要有两类,一个是高校专项计划,另一个是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招生人数不少于80人,目前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国家专项是面向各地分配计划招生,今年招生名额是250人,比去年有所增加,这是新的形势。

  2016年面向农村学生招生的专业都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以工科为主,这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讲,可能会更好一些,除了上述两类计划,我校的招生计划总体来讲面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有较大倾斜,近两年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计划都超过了28%,每年录取来自西部地区的新生超过30%,录取的农村学生在25%左右。

  光明网:介绍一下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学科和办学特色?北交大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

  史贞军:学校主要优势学科一个是信息,一个是交通,一个是管理,这三个学科也是北交大建校以来比较有名的,比如信息学科,信息与通信,在轨道交通方面也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包括交通的规划管理,信号控制,土木桥梁建设,等等,是比较全学科的一个配置,这三个学科从整体到相对应的专业都是最为热门的,学生保研数量,出国就业都是比较突出的。

  在学生多元化选择方面,学校推行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制度,学生在二三年级以后,可以根据本专业学习情况,去修跨学科专业,达到一定学分以后,能拿到双学位,此外,我们还单独设置了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像轨道交通班,运输专业有詹天佑班,土建学院有茅以升班等形式,重点培养研究型,工程型,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另外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力度也会大一些。

  大类招生培养 加强通识教育

  光明网: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可以看到大多数专业都是大类招生,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史贞军:我们学校近年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全校12个招收本科专业的学院按照13个专业(类)招生,基本是按照一个学院一大类的招生模式,比如我们电信学院是按照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学院是按计算机类来招生,经管学院按照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学院是按照交通运输类等等。

  这次推进大类招生主要是加强通识教育,同一类专业大一的课程基本是一样的,绝大多数专业是在第二学期进行专业的分流,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同时进行,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同时大类内的学生可以在本专业类内的若干专业中选择自己的具体学习专业,这样对考生有好处的地方就是可以让学生不再盲目的选择专业,而是在对专业有一个更清楚的了解和认识,并且对自己有一个更好地分析、规划后,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地选择。

  光明网:对想要报考北交大的高考考生有何建议?

  史贞军:报考交大可以有多种选择,首先从普通专业招生角度讲,我们有八类招生培养,继续整合以后可以说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培养有更多好处,学生在选择这些专业的时候可以相对比较放心,如果学一段时间不满意,还有转专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从报考普通类角度讲,也可以放心大胆来报。

  此外,如果考生达不到普通本科的分数的话,可以去留意一下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者威海校区,像我们本部的中外合作办学是两个专业,一个是纳米材料与技术,一个是机械电子工程,这两个专业会比普通专业分数相对低一些,如果觉得报普通类本科把握不大的话,也可以选择中外合作办学,但它收费会高一些。

  威海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一共有5个专业: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去年已经开始招生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根据去年的招生经验来说,分数在一部分地区可能会比本部要低。其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艺术类专业,其他专业为工科专业,招理工类考生。在报考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定要看清楚是在哪个校区就读,另外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收费有所不同,最低的是和澳大利亚合作的项目,每学年4.2万元,最高的是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的项目,每学年6万元,这是在国内的学费,如果在国外就要按照对方的标准收取,学生如果完成交大的学习可以在交大毕业,达到一定标准以后也可以拿到2个学位,不同学校合作办学合作项目会有所差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