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试卷评析:题型稳定 考点综合
2016-06-07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的高考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去年上海、浙江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又20多个省份加入了新高考方案的运行。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虽然北京暂时保持原有的命题独立性,但在命题方式、考核重点和试卷难度上,势必要一步步向全国的大方向靠拢。这也就是为什么近三年来,北京的语文高考卷每一年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没有任何两年的题目是完全一样的,这给高三的考生和老师都造成了很大的备考难度。加之2016年的《考试说明》增加“经典阅读例举”,强调阅读积累;各区一模题在去年高考题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求变,难度陡增。可以说,直到最后的高考试卷发下来之前,没有人能够预计2016年的北京高考又会给我们什么惊喜或惊吓。

  但从真正试卷来看,2016年的北京高考语文试卷出的较为保守,难度适中,尚不及之前的一模二模难度大。主要是对15年题型的进一步落实。

  ·题型稳定,强化“综合知识点”命题方式

  2016年的试卷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除了大阅读的篇幅增加一半(从1700余字增加到2400字)以外,全卷在题目分布上,无论是题型、题设方式,甚至题目位置,都变化不大,微写作的三个题型基本上就是前两年原题的翻版。因此,考生终于可以放下被一模二模吓得胆战心惊的忐忑心情,稳定发挥。

  ·材料生活化,强调实际应用

  2015第一次考多材料阅读,材料话题是“激光照排”技术;2016年的考题,选取的则是“载人潜水器”的技术。材料除了专业论文,还有媒体新闻;大阅读的篇目中不乏方言词汇,在文后的题目中甚至出现了“非常给力”这样的新兴语言。可以说从官方强调了高考“接地气”的决心。理解性默写和成语运用的题目,与去年一样考查学生把日常积累运用在具体情境中的能力。

  ·作文强调文体,成为全卷亮点

  2016年的作文题仍然延续去年“读写结合”的方式,也延续了去年两个命题作文的命题形式。但真正值得注意的,却是其中的变化。主要包括:

  (1)在文体方面,分别落实为“议论文”和“记叙文”,这也是首次明确体现在题干要求中的。

  (2)进一步强调想象,例如,“书签”一题强调天马行空的想象,要从零开始“构建”一个故事。

  (3)呼应《考试说明》对“鼓励阅读”的要求。例如,2016年从《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到解说“‘老腔’何以令人震撼”,虽然在思路上仍有引导,但同时也有了限制,体现在题干要求中就是“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鼓励学生在原文的基础上,展现个性化的积淀、思考和表达。

  总的来说,2016年的作文侧重考查学生对历史传统和个人生活的关注。此外,继续降低审题难度,强调用文本质量来衡量学生,而不是用读题门槛来限制学生。以及,2016年的二选一作文明确的要求了两类不同文体,并且对此还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提示未来的考生,不仅要明确考场上“写什么文体”,还要进一步明确“做到哪些才算是写好了这种文体”。

  在连续三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北京高考语文试卷2016年的保守也许可以说是终于找到了一个稳定的模式,不知道这个稳定的模式又能存在多久呢?

  这个试卷的构成,打破了原有的板块限制,把语言基础分散到各大板块进行考查,又在各个题型中反复强调实际应用。这一方面要求考生对基本的题型和知识点有足够的熟练度,各板块考点梳理出完整的知识体系框架,才能保证在题型杂糅的情况下能够顺利辨认题型、调用相应知识点来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求考生有较强的综合读写能力,学生要在原文的基础上,展现个性化的积淀、思考和表达。在有足够的语文能力的基础上,强调以基本的方法与知识点去处理综合的材料和复杂的问题——因为这才是语文在生活中实际应用形式。因此,未来的考生有必要全方位地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应对试题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