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北京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彰显化学实验学科特色
2016-06-08
北京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北京)在命题顶层设计中确立以坚持“一点四面”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为主导,以体现科技创新成果、绿色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的制备等为主体,以彰显化学实验学科特色为主旨,以展现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为主线,力求实现对中学化学教学改革方向的引领。试题主要特点如下:

  一、试题立意高远,突出化学学科作用,大力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化学是一门核心科学,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试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关注学科发展重大成果,突显化学学科实验特色,突显思维过程和思维深度。在真实背景中,体现化学与生活的和谐发展,体现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或推动作用,体现学科思想对于解决具体问题的指导作用。在开放性设问中,体现发散性思维,体现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尊重。如6题,首次将科学家和其所作的贡献同时呈现给考生,在大力宣传我国科技成果中,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人文素养,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试卷整体体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考试内容改革的核心要义,发挥了高考的育人功能和教学的积极导向作用。

  二、试题素材丰富,突出展示化学领域及与交叉学科领域的科技成果及研究热点,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发展热爱科学研究

  试题背景材料丰富、新颖,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展示学科领域研究成果,关注科学发展,关心资源再生利用及绿色家园保护,关注学科内和学科间的综合等。如6题涉及化学领域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在生产实践中的重要应用;7题中草药的煎制过程,是化学原理及操作具体体现的过程;26题呈现的水体中硝酸盐的去除方法、27题的废旧铅酸电池中铅的回收等,是环境及资源化学研究的前沿热点;10题素材是教材中化学反应原理和有机化学知识的有机整合;12题的电解实验,源于生活实际和学科知识的深化;11题的素材是物质微观变化的宏观外显。试题素材的选取,即可展现化学在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同时可以引导化学教学的学以致用,向学生传达了在化学和谐社会的建立、资源环境的保护与建设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中的使命感和责任。

  三、试题主线明确,突出体现科学研究过程,重点考查基础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来源。2016年高考化学试题在内容上突显科学研究的设计思想、逻辑思维过程,充分体现课程目标中的“经历对化学物质及其变化进行探究的过程”,“能够发现和提出具有探究价值的化学问题,学会运用观察、实验、查阅资料等多种手段获取信息,并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信息进行加工”。如26题的素材以采用零价铁去除天然水体中硝酸盐的科学研究案例,将其以考题的形式浓缩呈现了一个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其中包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对比研究、定位物质研究等研究方法,以及综合多种研究数据及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并得出科学结论的研究思想。在实现试题考试功能的同时,通过试题背景素材,全面渗透了环境保护的法制意识,宣传了环境保护的思想理念,激发治理环境污染的责任感。如27题的素材背景,采用了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废旧铅酸电池中铅回收的技术工艺。试题通过已有知识的类比迁移,形成解决新情境下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试题以资源综合利用为背景,全面渗透绿色化学思想,使学生深入理解资源再生过程,同时该素材在实现高考目的的同时,引导学生更深入的了解运用化学的知识和原理解决地球的有限的资源再生利用的重要意义,引导化学教学的学以致用,向学生传达了化学在和谐社会的建立、资源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使命感和责任。

  四、呈现和设问方式创新,突出体现思维过程和思维深度,重点考查概括归纳能力

  创新能力的关键是思维品质,思维品质决定思维的深度和广度。2016年高考化学试题在试题呈现形式上注重思维方式的引领,如28题以高中化学中典型物质为研究对象,研究盐与盐在溶液间的反应规律,试题展开的过程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试题解答的过程也是研究方法建立的过程。选取典型物质,以科学研究的逻辑思维进行设计研究的方法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试题呈现形式上,加大了获取整合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在试题设问方式上注重思维深度和思维过程的考查,如28题归纳物质的性质,提炼反应多样性影响因素的设问,解答此题要求考生对试题的立意有很深的理解,并具有很强的归纳概括能力。再如25题中合成路线的设问,需要考生结合已有认知和所给信息,在生产原料和目标产物之间架构桥梁,在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之间不断转换。上述设问同时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体现对思维个体差异的尊重。

  五、学科特色鲜明,突出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重点考查化学实验探究过程基本方法

  “通过以化学实验为主的多种探究活动,使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强化科学探究的意识,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课程基本理念之一。2016年高考化学试题充分体现化学是实验科学的特点,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绝大部分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展开。与往年相比,化学实验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实验突出考查以化学实验为核心的实验探究能力。试题注重化学实验情境的设置,在化学实验背景中展开设问,或对实验现象进行解释,或对实验现象进行推测,或对实验方案进行分析,或对实验方案进行设计等。试题还突出体现化学实验分析方法的建立,如28题,展现了将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过程现象相结合的推理过程,对可能存在的变化过程进行基本假设并进一步在实验中进行验证的过程,最终在两者相结合中归纳概括出物质的性质和化学反应变化规律。

  总之,2016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有机融入到试题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题立意深远,素材选取范围广,内容富有时代气息。试题呈现方式有所创新,突出科学探究及科学研究思维方法。试题注重思维过程和思维深度展现,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试题全面贯穿化学实验,学科特色鲜明。试题具有育人功能和人才选拔功能,对中学化学教学具有很强的科学导向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