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北京高考文综试题阅读量大 答题时间比较紧张
2016-06-0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6月8日)上午举行高考文综考试,记者发现,海昏侯刘贺墓、停车难、学生创客、跑步热等与日常生活、时事热点密切相关的内容进入考题。此外,不少考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思辨性,引导考生一分为二的看问题。有不少考生表示,与一模二模相比,2016年文综试题阅读量大,难度很大,回答起来时间比较紧张。

  社会热点:要求学生关注时事

  不少试题充分体现了对于社会热点的关注。比如,2016年大热的海昏侯刘贺墓进入考题,试题要求对比分析“曹操墓”和“刘贺墓”两个墓的地理位置、墓穴规制、出土文物等信息,需要考生阐述为何曹操墓的墓主人身份存在质疑之声;针对刘贺墓将规划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试题要求考生回答其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有考生表示,刘贺墓2016年大热,此前已经接触过不少关于刘贺墓的练习,但是与曹操墓的对比分析,还是让不少考生觉得试题回答起来有难度。

  有的试题题干以时事新闻为背景,比如,一道材料分析题就以即将在北京开幕的“第33届国际地理学大会”为背景,要求考生分析大会举办期间北京的气象条件。

  有的考题“以小见大”,从某一热点现象中考查学生的综合归纳能力。比如,2016年,我国在部分地区试点推行“一元券硬币化”工程,用一元硬币代替一元纸币,考题要求考生在此背景下阐述我国国家货币方案或措施的特点。

  身边话题:贴近生活入手不难

  某些试题充分体现了与日常生活的贴近度。比如,有试题提出,“跑步热”让一些城市马拉松比赛吸引了众多爱好者,但是,组织者往往面临报名者众多,而参赛名额有限的困境,试题要求考生回答“在解决参赛名额这一稀缺资源配置的难题上应该采取哪些手段”。

  如今,创客也成为校园内外广大学生极为熟悉的一个词。有的材料分析题中就以此为背景,题目指出,针对学生群体拖延症现象,某校学生创客社团发明了一款手机应用软件,主要功能包括目标专注、任务拆分、量化评估和同伴激励,试用哲学的观点对这一设计进行讨论。

  还有的选择题要求考生分析北京的空气质量。有考生表示,这些话题与生活密切相关,回答起来很有熟悉感。

  前沿课题:考验学生思辨能力

  还有不少考题涉及前沿科技或者社会难题,体现了对于学生思辨能力的考查。比如,一道材料分析题指出,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通过车内计算机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它的应用能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并节约能耗,这引发国内外各大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公司争相斥资研发;但它的开发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包括上路标准、责权追究、黑客隐患、用户信息保护等问题。试题要求考生分析我们应该如何发展无人驾驶汽车。

  另一试题要求学生为完善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的停车方案提建议。题干中指出,该小区为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想要借鉴外地潮汐式停车经验,与附近写字楼签订协议:白天写字楼上班族在小区付费停车,夜间小区居民向写字楼付费停车。然而,这个方案也引起相关质疑,比如拥堵、噪音问题等。试题要求学生根据此前对居民的调查报告,为完善小区的民主管理提建议。有考生表示,这样的题型此前复习时很少碰到,比较考验学生的思辨能力,需要学会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