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北京卷英语试题评价(阅读理解)
2016-06-08
北京市教委
作者:窦飒 李大雁
关注掌上高考

   一、基本情况

  2016年高考北京卷英语试题阅读理解部分全面考查了考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以及学习能力。通过文本素材向考生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最大限度展开思维活动,很好地体现了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的培养。试题难度适中。

  二、试题特点

  1. 体裁多样,题材丰富、健康向上。

  体裁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常见文体。题材涉及给网络学校的感谢信、尽己之力在飓风后重建家园、拯救加州兀鹫、大学生活、冒险的研究等。五篇阅读素材语言地道、原汁原味,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和认知水平,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趣味性和导向性。试题引导考生思考身边的社会现象和问题,增加了亲切感。既达到了考试检测的目的,又使考生能在快乐阅读的同时拓宽视野,在感恩、奉献、爱护动物等方面亦有所获。如B篇中的句子:I can’t control what happens to me but I can always choose how I deal with it. 鼓励引导考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2. 试题命制很好地体现了体裁特点。

  A篇是感谢信,试题着重考查主要内容以及作者写信的目的。B篇是记叙文,主要围绕故事脉络和情感走向。C篇为说明文,题目设置围绕事实细节和篇章整体。D篇是议论文,强调思辨能力,主要针对作者对大学生活的观点态度以及论证过程。

  3. 强调语篇意识和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

  阅读第一节的试题命制在信息提取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对篇章的整体理解、对深层含义的推断以及作者的态度意图,鼓励考生积极展开思维活动,通过还原作者表达思想内容的原始过程,实现理解篇章的目的。例如,第69题的问题是“大学到底扮演什么角色”,考生需从语篇角度理解作者的观点,做出判断。阅读第二节考查理解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逻辑关系的能力,试题命制依托语篇结构,很好体现了上下文内容内在的逻辑关系,例如,第74题,前文提到了“十几岁往往甘于冒险”,后文提到“为了实现这件事,你的大脑鼓励新的体验”,本题答案与前后文连贯紧凑,顺理成章。

  题目全面涵盖了《考试说明》中各项阅读技能,包括主旨要义、事实细节、猜测词义、推理判断、理解作者意图观点态度、语篇结构和逻辑关系等方面。

  4.题干与选项的命制延续近几年北京卷风格。

  题干表述简练,指向明确;选项内容均出自阅读文本,确保干扰项具有良好的干扰功能,题干和选项的语言难度略低于阅读文章的难度。

  英语阅读是语言的积累,是能力的训练,是文化的熏陶,是品格的提升,是思维的开阔,是学习的改进。对于高中英语教学来说,这份阅读试题有着良好的导向作用,引导英语教师更加注重学生对文本内涵的灵活掌握和理解,更加注重多元思维的能力以及英语综合素养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