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自招博雅计划初审优秀可直接面试 淘汰比例近80%
2016-06-13
京华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继清华大学举行完自主招生初试之后,昨天,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自招测试同日开考。据悉,约4000名考生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三类自主选拔项目。部分报名博雅计划的考生还需参加昨天下午长达六小时的笔试。人大今年共608名考生获得复试资格,与以往不同,学校增设了“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旨在从报考人文类6个专业的考生中,选拔出在人文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素养和极佳培养潜质的“苗子”,加试将于今天下午进行,通过考生可再降30分录取,即享受降60分的优惠。

  □北京大学

  ◎现场

  初审优秀者可直接面试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特殊类型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测试在北大文史楼举行。早上七点半,开始有考生在门口排队,工作人员要求,除准考证和文具外都不能带入考场。记者看到,考生进入候考室前首先得进行检查,会有工作人员电子扫描考生的准考证等证件。

  虽然天气炎热,但考场外等待的家长却一直没有散去。一位来自广东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带着孩子9日就过来了,前天参加了清华的考试,昨天来北大,今天还要参加北大的面试。“对于参加自招的孩子来说,他们的高考还未结束。”家长说。

  九点半之后,第一批进入考场的考生陆续结束考试。一名来自浙江省萧山中学的女生介绍,自己是文科生,报名的是博雅计划。由于自己的初审结果为“优秀”,因此可直接进入面试。

  据悉,文科生题目中出现了“为什么吴佩孚、曹锟等人被称为’北洋军阀”、“你认为英文翻译成汉语比较好的三个词,并说明理由”等题目。相较而言,综合面试则比较随意,除了自我介绍外,有的考生和考官交流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比如一名报名经管专业的考生被问及“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有何直接关系”。

  六小时笔试 家长掌声相迎

  一位报考博雅计划的理科考生告诉记者,整个面试过程觉得“十分放松”,试题难度虽然比高考高,但比竞赛试题简单许多。

  他说,他们是9名考生一组,候场时首先放了北大的宣传片,接着又放了一段张家界的视频介绍,“立马觉得没那么紧张了”。进入考场后,拿到一道数学题目和物理题目,数学题与平面几何有关,物理题考的是磁场。思考45分钟之后,他们才被要求作答。

  “不一定要会做出来,因为面试官说如果做不出来,就说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如果不会他们还会一步一步引导”。

  根据北大“博雅计划”招生简章,北大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初审,初审结果为“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面试,但“通过”的学生则需要参加昨天下午的笔试,而且笔试时间长达6小时。

  昨晚7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由于考生众多,还有许多家长站出来维持秩序,为考生留出通道,同时对辛苦了六个小时的考生致以热烈掌声。

  记者了解到,文科考生主要进行的是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的测试,理科考生主要进行的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的测试,其中前三科考试时间一共三个半小时,中间休息半小时,再进行后两科的测试。不少理科考生称,物理试题很难,超出高考大纲范围,很多内容自己从未接触过,其他科题目比较常规。

  ◎竞争

  博雅计划淘汰比例接近80%

  针对今年的报名初审情况,北大招办负责人透露,共有2.4万余人报名各类别自主选拔。在初审环节,北大组织了200多位专家经过至少三轮,对每一份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于考生报名材料中需要甄别的内容,专家组会通过查阅各类公开信息、与中学或相关单位做进一步核实、对不同考生相关材料做横向对比等方式,确定其真伪和价值。

  例如在博雅计划中,共有1.2万余人报名,最后经过优中选优,共有2600多名考生获得资格,淘汰比例接近80%。对此,招办负责人称,博雅计划只是一个改革试点,它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优秀考生,较高的淘汰率能让符合博雅计划选拔理念和选拔要求的考生更多地享受政策优势。

  据悉,北大自主选拔最终结果将在6月22日左右公布,考生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考生,最高可享受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中国人民大学

  ◎现场

  考生记错时间迟到无缘面试

  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复试也于昨天开始。昨天和今天,考生将参加自招面试、笔试、“人文拔尖人才加试”及部分专业组织的介绍及参观活动。

  昨天下午1点钟,人大公共管理二楼前,考生排起了长队,1:30考试准时开始,不少家长坐在门口等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他们大多从外地赶来,前天上午即来学校报到,当天下午学校还专门组织了一场自主招生政策说明会,回答考生及家长关切的问题。

  考场门口,记者还偶遇一名因为迟到被拒之门外的考生。该考生来自河南,报考的是人大的考古专业。他说是自己记错了时间,遗憾不能进去参加面试测试。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人大面试题大多与考生所报专业高度结合,比如双语言文学专业的考题是谈“初唐四杰”及其代表作,考古专业的考题是谈对四大文明古国的看法,化学专业则需分析生活中某一现象,哲学专业被问一些文学、逻辑学的问题。面试官会根据考生的回答进行延展提问。

  ◎变化

  通过加试者可享降60分优惠

  人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人大自主招生有1378名考生报名,经过相关院系学科专家评委初选,共有608名考生获得复试资格。

  据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除了面试环节,还设了机考。另外,今年学校还增设了“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旨在从报考人文类6个专业的考生中,选出在人文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素养和极佳培养潜质的苗子。考生不用单独申请加试考试,而是需要昨天面试现场5位评委一致推荐,才有资格参加。

  招办主任苗苗介绍,“加试将于明天下午进行,形式为面试,测试内容还是专业相关问题。加试通过的考生将在人文类专业降30分的基础上再降30分,即享受降低60分的优惠。”

  但苗苗也强调,因为首次尝试此次选拔方式,加试选才宁缺毋滥,通过加试的资格生人数不超过人文科学试验班资格生总数的10%。

  记者从人大招办处获悉,今年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录取120人,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哲学、考古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国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含材料物理)、化学等9个专业。复试结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最终资格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公布。

  □其他

  中传农村单招考试取消面试

  昨天,中国传媒大学也举行了自主招生、农村单独招生考试。记者了解到,今年中传农村单独招生考试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农村单独招生考试与自主招生的综合素质笔试分开进行,且农村单独招生考试取消了面试环节,昨晚6点开始笔试。据悉,学校自主招生的考试和面试将持续到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