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高中直升试验首推“遇冷”
2016-08-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原定招生计划1180人,实际招生仅820人

  北京高中直升试验首推“遇冷”

  北京市在新学年首次实行的“1+3”培养试验项目招生遇冷。原定招生计划1180人,实际招生仅820人,计划完成率不足七成。

  “1+3”培养试验项目允许城六区一般校学生完成初二年级学业后进入试验学校,在学校连续完成初三及高中共4年学习。由于参加实验学生可不经过中考直升高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目前,“1+3”培养试验学校分为两类:一类为市级统筹类学校,可以面向城六区招生,包括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北大附中(惠新东街校区)、首师大附中(首师大二附中校区)、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另一类为区级普通类学校,涉及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的16所学校,面向本区招生。

  长期以来,复习应考在初中教学计划中占据相当长的时间,北京市教育行政部门推出“1+3”培养试验项目,政策设计初衷是希望通过这种“不中考升高中”的改革,在减轻学生负担、丰富学生涉猎的同时,增加普通校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然而,实验项目今年首次推出后,招生情况并不如意。6所市级统筹招生学校计划录取1180人,实际录取820人,计划完成率不足七成。在6所市级统筹招生学校中,除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两所特色学校完成招生计划外,其余4所学校共有约360个计划未录满。

  业内人士分析,新政策属于第一年的试验项目,部分学校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没有为学生进行及时准确的解读,导致家长和学生对这一新政策一知半解。

  据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招生教师介绍,该校招生当天有近400人报名,但很多家长和学生对“1+3”项目了解有限,只认为该项目增加了一条升学出路,却不知道如果半路退出将无法参加中考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招生。了解这些细节后,一些学生打了“退堂鼓”。还有一些学校打起升学率小算盘,劝阻成绩较好的学生报考“1+3”试验项目。

  此外,试验学校组织面试,以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艺术素养等,部分报名学生未能达到试验学校的要求,未被录取。(记者 施剑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