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交通大学:资助贫困新生“花小钱办大事”
2016-08-31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学生报到3个月后方能取得学籍并享受公费医疗,如果开学初这段“空白期”发生疾病和意外,只能由家庭承担相关费用。为了堵上这个漏洞,北京交通大学为每名经济困难新生购买一份在校学习期间的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今天是该校的迎新日,约800名贫困新生将拿到这样一份保险。

  据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林芳介绍,就学校近年对学生的跟踪分析情况来看,在校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病率要比家境好的学生高。且开学初 “空白期”发生疾病和意外的情况并不少见。基于对上述情况的考虑,为全面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减轻学生及家庭的经济负担,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北交大出台政策,提供经费支持用以鼓励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购买保险。

  自2013年起,北交大每年出资40万元,为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经费购买一份在校学习期间的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附送一份4年的平安险。每年约覆盖800名贫困新生,每人4年保费为400元,最高保额达到10万元。

  学生资助也能“花小钱办大事”。林芳给记者举了一个为学生投保发挥作用的例子: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于某,家庭经济状况一般。于某刚入学时因参加新生篮球赛不慎把手臂摔断,去医院诊断后需要手术但费用较高。因该生当时正处于学籍办理阶段,尚不能享受公费医疗报销,就医花销给其家庭带来了很大负担。因为有学校购买的保险,经与保险公司协商,对方按照意外伤害医疗条款赔付了8000元,帮助这名学生完成了后续治疗,目前该生的手臂已经恢复。

  数据显示,自2013年9月起至2015年8月,北交大投保学生共享受保险赔付近100万元,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努力实现资助与教育并重,制定了详尽的“知行交子成长计划”,真正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郑重承诺。比如,抓好“五个早”,为精准高效资助打好基础:资助政策早宣传、学生信息早掌握、政策咨询早开通、困难学生早走访、困难认定早完成,以求精准高效地确保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