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杏林”众创空间启动仪式
2016-09-02
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9月1日,“杏林”众创空间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平里校区隆重举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众创空间占地800平米,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杏林”众创空间、就业创业事务办理大厅和创业诊断室。其中“杏林”众创空间既有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的工位(45个),又有会议室、洽谈室、休闲区、导师咨询室、综合办公室等,旨在为创业学生提供管理、咨询、辅导、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此外,还有90平米的创业实验室(创刻吧),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训、头脑风暴、业务洽谈、团队建设的交流区域。目前,通过递交申请、资料审核、面试答辩等程序的层层选拔,一期入驻“杏林”众创空间的学生创业公司有19支,他们的创业项目都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在这里,学生团队不仅得到免费使用的工位,能够在自己的创业事业上大展拳脚,而且能够有机会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得到创业导师“一对一”的辅导、参加大赛训练营迅速提升项目水准等等。可以说,这里是中医药创业者圆梦的温馨港湾。在学校的扶持下、导师的辅导下与朋辈们的陪伴下,创业者们在这里将不断进步,在提升个人能力、品尝创业甘苦滋味的同时,感受企业家精神,体验成长的快乐。

  “杏林”众创空间的成立,是北京中医药大学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的有力行动,将对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兴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从其功能来看,“杏林”众创空间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的教育和孵化平台,更重要的是它还兼具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作用。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国家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具有中华民族原创性的中医药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在健康领域对传统文化睿智的践行者。与普通众创空间不同,“杏林”众创空间在遴选创业项目时,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是否尊重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是否符合中医药学的学术内涵与特征。所以,“杏林”众创空间所遴选与孵化的创业项目均具有鲜明的中医药特色,无论是产品、文化、服务等类别的创业项目都是在中医药学体系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在服务社会需求的基础上还具有中医药文化教育与传播的作用。因此,“杏林”众创空间还承担着中医药文化传播媒介的功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当前,“双创”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新常态,有效地激发了社会活动,释放了巨大的创造力。中医药学作为我国的国粹之一,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财富,其有效的实践和丰富的知识中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医药学是开放的理论体系,而不是固步自封的理论体系。纵观中医的发展史,在其形成庞大、系统的理论体系进程中,只有创新才是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的历史主题。从汉代张仲景的六经辨证,到金元时期的学术争鸣,再到后世的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等,中医理论体系的每一次丰富和跨越,都是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才得以实现。值得一提的是,每种新理论的提出、成立及被同行认可,都得经得起临床实践的检验,新理论的产生实际上可以视为中医药文化的创新与内涵的丰富。到了现代,中医药学者们开始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对中医药进行研究,探究其临床疗效的科学机制,并取得创造性的科技成果,比如屠呦呦教授发现青蒿素并获得诺贝尔奖,这实际上是中医药学在科技方面的创新。从中医药发展史的轨迹来看,中医药学无论是在文化与科技方面均具有巨大的创新、创造潜力,在当前“双创”浪潮的推动下,中医药学一定会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卓越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