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文理科渐兼容
2016-10-12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虽然不分文理的新高考要到2020年才会实施,但高考内容文理融通的趋势明年就将出现。昨天,教育部公布2017年高考考纲修订内容,文科增大阅读量,注重考查信息筛选能力,以适应信息时代的选材要求;理科则增加文化类内容。

  面对新考纲,北京考生不必紧张,因为近几年的北京高考已体现修订精神。北京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明年实施,推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考文理之分将进一步淡化。

  [新考纲]

  文理皆考传统文化

  据了解,新考纲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而且文理科目皆考。比如,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内容。

  依据新修订的考纲,语文更注重基础性和综合性,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同时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适应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例如“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成为必考模块,“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古代文化常识”内容。

  少数民族考生参加的“汉语文”科目更名为“汉语”,将增文言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识等考查内容。

  数学科目增加了数学文化的内容,删去“几何证明选讲”选考模块,以顺应课程标准修订的趋势。

  依据新考纲,文科类科目减少了纯记忆的内容,注重能力的考查,理科则细化实验能力,注重社会热点以及运用多学科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历史选考模块中,新考纲删去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三个模块。地理选考模块删去了“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思想政治科目则强调德育导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

  物理细化“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等考查要求。化学选考模块删去了“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模块。生物则关注对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英语科目没有变化。

  [北京高考]

  语文已考古代“经济战”

  对于北京考生来说,新考纲的修订内容并不陌生,因为近两年的北京高考已体现出注重传统文化、增大阅读量等趋势。例如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卷考查俗语、对联、古诗文等传统文化知识的题目超过50分。大作文也让考生谈谈“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等“老规矩”。2015年高考增加了古诗文背诵篇目,且古诗文阅读分值增加6分,当年还提出规范汉字的书写。今年高考语文阅读题目选取陈忠实描述陕北“华阴老腔”“撼人胸腑”艺术魅力的散文作品,引发考生对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的认识与思考。

  “多文本阅读”已成为北京高考的鲜明特点,且阅读量在逐渐增大,2016年高考阅读材料字数已超过2000字。文理融通的趋势也在北京高考中有所体现,例如语文科目已使用科技类文章,考查学生筛选信息的能力以及科学素养,今年高考文言文阅读中则考起了“经济战”,给出《管子》篇目,讲述国与国“经济战”的故事,要求考生探究古代思想智慧的现实意义。

  北京高考数学科目则引导考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并注重考查数学运算、数学推理、数据分析等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