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报高水平艺术团要有真才艺
2016-11-2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4日是北京高考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的最后一天,许多考生和家长瞄准了这个机会,想以此获得一个上大学的“捷径”。这个误区来自于许多人认知的只要有艺术特长就能降分录取,来自今后从事艺术就能挣大钱过好日子。其实想要以高水平艺术特长生身份顺利进入大学,也要有真才实学。

  艺术特长要为丰富学校文化生活服务。为了选拔特殊艺术才能的优秀学生,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各高校每年都要招收一部分且有文化知识课外学有特长、练有特技的文艺特长生,充实随毕业生离校而流失的学生艺术团员额。这些特长生入校后要与学校签订协议,课余要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可谓是带着任务来、带着任务学、带着任务练,在学业不能荒疏之余,还要认真练习文艺技能。如果没有真实精益的本领,假使勉强进入大学,也只能是捉襟见肘、顾此失彼、应接不暇,最后落得个两难的境地。

  艺术特长不足难逃评委法眼。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不是什么情况都能报考,要有起码的实际艺术水准。每年有不少考生打算通过这种形式报考大学,没有点儿真才实学很难具有竞争力。不仅如此,每年统一测试时,评委都是业内专家和高校艺术老师,考生的一点瑕疵都很难逃过他们的法眼,更何况学艺不精、练习不足的明显弊端。因此,在艺术特长方面没有真正的那几下子,考生还是别把精力浪费在不切实际的冒险上。

  艺术特长不是学业不精的救命稻草。有些考生文化课学习成绩不理想,认为怎么努力都不会达到目的,报着侥幸一试的心理报考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有的甚至报了名才开始起步,随便买把乐器就开练。其实,不是考生接触过一点乐器、吊过两天嗓子、下过几下腰就算有艺术特长,就能据此上大学。学艺术,不仅要有熟练的技艺,而且要有艺术的感悟,要能体会和表达出作品的内在情感。同时,报考艺术特长生,除了全市统测,还有招生学校的校考。由于招生名额有限,竞争激烈,测试过程也是极严谨而正规的。考生切勿把这条途径当作“文化成绩不够、艺术特长来凑”的敲门砖。须知,艺术特长再优秀,高校录取也只能是在有限的范围内降分,而文化成绩离录取标准有差距,艺术统测水平再好也是徒劳。

  考生要抓住主业,打牢基础,调好心态,踏实备考,在文化课扎实复习的基础上,兼顾特长练习。大学会向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招手。(李蔚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