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中高考改革给家庭教育带来哪些挑战和契机?
2016-11-2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不分文理科、考试科目“3+3”、英语听力口语实行一年两考、高中校名额分配、中考科目可选、科目赋分可选……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公布以来,深受社会和广大家长关注。那么,首都教育改革给家庭教育带来哪些挑战和契机呢?

  11月20日,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在丰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优化家庭供给,提高教育产能”为题,为首都中小学生家长代表600余人做了专题讲座,并现场回答听众和网民提问。市教委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同步直播。

  李奕围绕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从教育角度看孩子成长的供给侧问题、当前学校教育改革对家庭教育供给的呼唤三个方面,解读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资源环境如何有机整合,共促孩子健康成长。

  中高考改革倒逼基础教育

  “《假如我与心中英雄生活一天》这样的作文题要求考生展开合理想象,呼唤考生的自我意识和榜样意识。面对这样的题目,背诵、宿构等应试技巧是没有用的……”物理、化学等科目,在中高考试题中也出现了开放性的问题。只要考生设计合理、言之有据就可得分,不用再去费心揣测“标准答案”。这样灵活多变的题目,也给学校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讲座中,李奕以中高考试题作为案例分析了当前中高考的改革趋势,即单一问题变成多元问题,标准答案变成合理答案。而在新的中高考方案中,科目的可选择、赋分的可选择、考题的可选择、答案的开放性和资源可以选择,将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不必为弱项惶恐,每名学生都有好的一面及展示优势的机会。

  北京中考改革从2018年开始实施,实行必考和选考的“3+3”模式。除了语数外必考外,其他科目实行选考,即从除体育外的五门科目中选择三门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一门。不仅考试科目可选择,所选考的科目赋分也可选择。考生选考的三科,赋分采取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三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60分。这样的制度设计,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便于考生发挥优势,用优势竞争。

  从2020年开始,北京高考统考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和外语,不再分文理科。这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持续学习感兴趣的学科,同时也可避免“理科学不好才学文科”的误区。

  这一系列改革,就是要通过中高考的指挥棒倒逼基础教育改革,促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真正动脑筋执行新课程方案,及时调整教育教学策略。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也不能再以自己当年的经验指导孩子,而要尊重孩子的需求,发现和保护孩子的兴趣。

  教育改革多元化持续供给

  “我们有的学校实行了校区年级部制,学生不再固定到某个校区,而是不同年级在不同校区学习。”

  就近入学、贯通培养、开放科学动手实践、中考高考取消0.2难度题、指标分配、市级统筹、高招双培外培……讲座中,李奕从北京市近两年的改革出发,给家长传达了“学区制下的区域教育供给”优化“单一学校教育供给”,“九年、十二年一贯制和普及高中教育”优化“对学生分段加工层层选拔”的观点。

  近年来,北京持续通过学区制、联盟、集团或集群办学等多种模式,校际横向联合,扩大重组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实现区域均衡化发展。这种区域教育供给替代和优化了以往单一学校的供给。北京还通过引入民办力量、高校和研究机构、外教等资源,实现多元化教育供给。

  同时,北京试办了一些九至十二年一贯制培育的学校,实现持续供给,替代和优化了以往分段层层选拔的模式。用通俗的话说,就是省去了小升初和中考,不折腾孩子。校长和老师的关注重点也不再是升学率,而是如何培育孩子的能力。

  孩子培养重在六大核心素养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重点是要培养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把国家、人民、民族放在心中,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人。相比之下,孩子一年能不能认识800个字,能不能学会二次方程,则不再那么迫切和重要。”

  李奕从日前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谈起,认为最核心的是要培养孩子的自尊、自立、自强、自信,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要有不忘祖国的初心,有责任感、勇于担当。

  家庭教育要关注孩子的感受,注重引导。比如写字,以往常见的做法是逼着孩子练字,写得不好就擦了重写。这当然有一定效果,但未必能持久。只有孩子从内心去认同练字这个目标,才能有持久的动力。

  教育不仅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更要面向中国的社会现实。例如北京的雾霾,这是一个负面的现象,但不能一味地抱怨。有一名中学生写了一篇作文《假如没有霾,我们会失去什么?》这个视角相当独特。霾当然是坏事,但从呼唤和培养环境意识,促进节能减排来看,霾也有其推动历史的作用。作为家长和老师,要在类似的情况下发现和保护孩子的个性,选择开放和包容。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不少家长在全程录音或记录。有家长表示,中高考改革很重要,但自己很难理解。这次听了报告,感觉内容很权威,贴近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对教育改革的目标更明白了,辅导孩子时也有了主心骨。今后会更加关注教育改革,提前为孩子做好规划。

  近年来,北京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举措。为了使改革政策准确及时传递给首都广大家长,市教委通过组织相关负责人走进社区、学校解读改革政策,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刊播政策解读、理念引导文章及节目,邀请专家参与教育大讲堂活动等,加强与家长互动,解读政策,传播教育理念,服务师生家长。与此同时,市教委积极争取家庭对学校育人的支持和配合,针对当代家长的育子困惑,开展“互联网+”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创新实践,依托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开发网络课程,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