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北京艺术院校成果展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6-12-0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展示北京高等艺术院校的教育教学成果。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的“春华秋实·艺苑芳菲”2016北京艺术院校成果展示活动,日前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

  此次展演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九所艺术院校的优秀节目组成。通过节目精品的展演和成果展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既呈现了传承中华文化的民族音乐、歌舞、戏曲等,又包含了融汇中西的芭蕾舞、钢琴独奏等。节目既有保留多年的经典剧目,也有近期创作并获得国家大奖的优秀作品,还有专门为这台晚会创作编排的“高参小”小学与大学同台演出的节目形式。整台晚会用靓丽的色彩和青春的活力,展示北京艺术院校学生的良好风貌;以积极向上的主题和传统文化的展示,讴歌国家的复兴。根据艺术院校近年艺术院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教学目标、教学扩展方向、社会实践平台等方面,将整场演出分为 “一堂艺术课”、“我们的舞台”、“艺术的力量”三个篇章来进行成果汇报。主要体现了以下三大特点:

  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体现教育教学均衡与多元化

  近年来艺术院校在学科专业布局、教育教学目标、人才培养方向、教学成果展现等几大方面多做出了较大的转变,作出了有效改革,有利举措,打出了各艺术院校的“特色牌”。北京高等艺术院校作为培育、创造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办学宗旨,坚持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特色。在教育教学与课程设置方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改革,以艺术教育为主旨,遵循艺术人才成长规律,将教学方式多元扩展,课程设置综合交叉,为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新型的艺术人才做出了有利推进。广大毕业生踊跃到国家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和基层施展才干,并活跃在艺术创作、表演和艺术研究一线,成为当今社会文化的发扬者和传承者。

  二、加强服务社会职能,实践资源相融、相辅双赢

  为推进艺术教育与普及教育相融、相辅,为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缩小教育资源的地区差距,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北京市教委在改革中坚持遵循“双增”的原则,推行了“高参小”这一有利举措,一方面不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另一方面通过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的方式,整体提升北京市中小学的发展水平,促进义务教育教育均衡发展。本项目的有效推进,盘活了艺术院校服务社会具体形式,发挥了社会各类资源为教育所用,共享了艺术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同时,为中小学美育发展输送了优质教师资源。协作中产生巨大的增量,实现资源配置的双赢。

  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接轨世界前沿

  近年来艺术院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同时,在与艺术前沿有机对接方面,国际合作交流方面,都做了大力发展和大胆创意设计。各艺术院校根据专业优势与自身特点,孕育了大量全国领先的科研成果,创作了大量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伟大作品。同时,为引领国内艺术类院校,北京市艺术类高校做为国内典范及领头兵,率先将教学模式与国际化接轨,拓宽视野,从学生自身发展出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如举办各类国际邀请赛、国际学校间交流、邀请国际著名艺术家讲座、举办各类大师课讲堂。达到了将传统文化送出国门,世界文化引进来的目的。为培养“高、精、尖”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的做出了贡献。呈现出了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也体现出了北京高等艺术院校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北京艺术院校成果展示活动就是为展示和推动艺术院校的教育教学成果而举办的,让每个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和艺术素养,是展示大学生们青春活力、积极向上、良好素养的舞台。同时,也是为广大普通高校学生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成为活动的受益者。北京艺术院校成果展示活动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北京高等艺术院校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足马力、扬帆远航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